山东省机械行业职业培训教育集团校企合作主题论坛成功召开

2018-06-23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倩倩

  

山东省机械行业职业培训教育集团成功举办校企合作论坛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倩倩)6月22日下午,山东省机械行业职业培训教育集团校企合作主题论坛在东方大厦三楼4号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论坛的有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2家技工院校领导,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1家中职学校领导,以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工程系、电气系、经管系、信艺系、汽车系等部门负责人。论坛由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峥主持。

  周峥副院长向各位参会代表讲解了国家近期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解析了校企合作的主要形式、发展现状与趋势,介绍了职教集团近几年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的探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自身发展情况,谈了校企合作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思考与对策。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校企合作情况依次做了发言,内容包含校企合作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尹建国副总经理介绍了企业近两年在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指出如果没有高技能人才支撑,只靠优良的设计无法做出好的产品。

  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魏思亮部长从订单班的角度介绍了校企合作的主要经验,并提出建立企业教师实践工作站、共建实训中心等更加深入的校企合作设想。

  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隋月先副总经理、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同伟经理、斯凯孚(济南)轴承与精密技术产品有限公司张晓彤经理以及其他企业代表分别从校企共建大学科技园、国际化合作、定向委托培养、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共建等方面谈了一些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王延政副院长、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鹿学俊副校长结合技工教育、中职教育发展现状指出,职业教育要做好一定要实现学校与企业、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工艺、实训设备和生产设备三个方面的对接,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要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

  周峥副院长做总结性发言,他表示,今天的论坛交流深入、讨论热烈、很受启发,希望今后充分发挥职教集团校企合作对话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作用,成员单位要联结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实现合作共赢、高质量协同发展。校企合作主题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