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动能转换 齐鲁晚报与网易云联合举办齐鲁产业创新论坛

2018-05-11 14: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5月10日,2018齐鲁产业创新论坛在济南举办,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与济南多家企业就大数据、商业智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山东企业带来了最前沿的科技讯息和产业升级指导。此次论坛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与网易云联合主办。

  

  网易云副总经理兼企业服务部总经理岳峥辉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和与产业的结合,是产业实现升级的必经之路。”网易云副总经理兼企业服务部总经理岳峥辉在致辞中提到,“而如何实现技术和产业的融合,这个正是我们擅长的事情”,据了解,网易云目前已经与超过40万企业客户建立了合作,其中很多都是非互联网行业客户。

  

  齐鲁晚报副总编辑、日新传媒总编辑王建廷

  齐鲁晚报副总编辑、日新传媒总编辑王建廷致辞道:“齐鲁壹点是依托于齐鲁晚报媒体资源,根植于齐鲁本地企业,致力于为本地企业带来业界领先的技术、资源”,齐鲁晚报早已不仅仅是一份报纸,齐鲁壹点组建了自有的核心技术团队,大量对接互联网资源,积极介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经成为一家“科技+人文,技术+情怀”的新型智能媒体平台,正在致力于构建全新的“新技术+新媒体”产业生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借此次与网易云合作举办齐鲁产业创新论坛的契机,邀请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到济南,为山东企业分享最新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案例。

   数据发展的趋势日新月异 商业智能给企业带来福利

  网易大数据架构师刘琪俊认为,如今数据发展趋势基本分为以下几个点:数据积累迅速,由KB数据到PB量级数据,历史数据越来越多,而实时交易数据占据较小;数据类型增多,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结合结构化数据一起分析,对于企业现有数据仓库架构是一个挑战;数据质量控制难度增加,垃圾数据越来越多,如何清洗发现数据中的价值;数据分析重心转移,向海量数据实时洞察和预测转移。

  

  网易大数据架构师刘琪俊

  商业智能带给企业的福利很多,它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用来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快速准确地提供报表和数据结果,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辅助企业做出明智的经营决策。通过决策者的管理可视化平台,使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标准化的KPI分析体系,“倒逼”业务规范化管理。

  大数据在企业中要落地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先后长期负责微软总部和阿里巴巴的核心大数据部门,有丰富的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经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闫安在演讲中解释道:“大数据三步走:首先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包括数据搜集、清洗、整理、计算、分析、可视化;其次是业务数据化,即用数据驱动现有业务。多数企业对大数据的理解就到这步了。”但实践中,往往需要将第二步中的一些内容拿到第一步做,企业才买账,因为多数企业已有了为数据应用付费的意识,但为数据整理付费的意识还不强;在浙江等地区,企业就更愿意等待,这是大数据思维比较成熟的表现。第三步是数据业务化,即开辟全新业务,“这是大数据最有价值的部分”,闫安表示。

  

  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闫安

  大数据方法论可以总结为“存、通、用”三个字,核心是“通”。大数据平台建立后,把企业的大数据能力挖掘出来,开辟一个新业态。尤其对于传统行业,增长乏力,它们尤其希望通过大数据手段开辟一个新世界。”闫安说,这就是数据业务化,也是大数据业务最重要、最具价值的部分 。

  大数据建设无法一蹴而就 建议IT团队高效使用工具

  “建设大数据所需技术复杂性高、更新迭代快,对团队规模和技术储备要求极高,建议企业IT团队致力于高效使用工具,而不是另造工具。”网易猛犸架构师高俊杰在演讲中指出,大数据建设是一个逐步迭代完善、无法一蹴而就的长期工程,需要企业自建一支能够基于自身业务发展,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队伍,才能不断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让信息化建设持续而快速。

  

  网易猛犸架构师高俊杰

  据了解,网易大数据平台能够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网易猛犸、网易有数、网易数据基本可以涵盖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将网易多年积累的数据和网络上的数据整合后,给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算法时代如何留住用户 大数据支撑推荐更精准

  资讯类APP,排名在前12位都是信息流产品。百度用信息流补充搜索的不足,各大APP都在做个性化信息流,标志进入一个算法时代,而算法时代,困扰运营的有三个问题:用户怎么来?用户怎么停留?怎么赚钱?网易有料内容总监刘灏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些工具类APP在思考怎么挣钱时,接入了有料的信息流,提升了内容品质,内容质量好了,用户的使用时长和留存也高了,这时候投放就能足够精准,流量变现效率也提高了”。

  

  网易有料内容总监刘灏

  网易有料除了网易系精品内容外,提供热门领域原创、爆款内容,利用大数据分享,基于合作方的人群画像,提供相应的内容信息流;基于用户点击行为,精准判定用户兴趣偏好,使智能算法推荐更加精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