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要闻 陈来受聘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6-12-02 14:41:00来源:作者:
\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电 11月28日下午,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受聘山东大学讲座教授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陈来教授并颁发聘书。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聘任仪式。

\
 

  受聘仪式结束后,陈来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仁者人也’的理解与诠释”的报告。陈来教授通过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关于“仁者人也”的理解与诠释:一是人能亲爱施仁说;二是人之所以为人说;三是“人”指他人说;四是“仁者人也”的现代诠释。对此,陈来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提出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旗帜,这几点适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它不仅是不同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国家追求的普遍价值,也是处理国与国之间相互关系的人类共同价值。从中华文明和人类共同价值的关系方面来讲,中华文明是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层理论支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公正的基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发展的基础,“和而不同”是民主的基础,“以德服人,王道政治”是和平的基础,“天下为公”是正义的基础。人类共同价值都包含在仁之中,这就是儒家仁道对全人类的贡献。因此从现代来阐释,仁就是人类最根本的共同价值。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主持报告会。

\ \
 

  陈来教授师从张岱年先生、冯友兰先生,是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出版著述20余种,多部书籍屡次在国内外获奖,其中《孔夫子与现代世界》获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仁学本体论》获得第三届思勉原创奖,《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被评为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十大好书之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