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元波:民族乐器应向学院派发展

2016-08-14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设计·中国:作为一名专业琴师,您应该有过多次登台为演出伴奏的经历,是否有最难忘的一次呢?

  高元波:最难忘的一次是在1981年秋天,我毕业后第一次登台为国家著名一级演员、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山东省吕剧院院长郎咸芬和林建华、李岱江、王俊英等老师操琴伴奏吕剧《李二嫂改嫁》。记得那是一个近两千多座位的剧场,郎咸芬她作为一个名家,能够让一个刚毕业且没有任何伴奏经验的生手为他操琴,是何等的奖掖后进。他在开演之前给我说:“小高,大胆拉,你就是不拉我也唱。”因为我第一次给他伴奏,可能会没有那么默契。 她的鼓励与宽容很为我减压和鼓劲。所以,这一句话我时至今日还记忆深刻。这是我第一次坐在主弦位置上参加演出,当时我们乐队多次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也是我最自豪最难忘的一次。

  设计·中国:您编写过坠琴与演奏教材,您觉得您编写教材有哪些特色?

  高元波:坠琴是个中国民族特色乐器,属于弓弦乐器的一种。这个乐器不光用来给吕剧、和其它剧种、山东琴书来伴奏,而是具备又能独奏、同民乐合奏的功能乐器。我编写教材的目的是想让这种受众极小的特色乐器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就是想让坠琴成为一种可以成为多功能的乐器演奏技法,更不仅仅是用于传统的方法作为伴奏来使用。例如,当年最流行的坠琴独奏曲“ 夸山东”等,走红了全国,深受大众喜爱。现在大多为吕剧伴奏的坠琴乐手来讲,能独奏的很少。任何一种乐器的变现形式都应该是全面性的,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单一。所以,我编的教材《坠琴与演奏》,是以坠琴综合演奏技法为主体编写的,而不是单纯的以吕剧伴奏为主题。

  设计·中国:你觉得现在的学生与您那时候学琴的感觉有何不同

  高元波:我初学坠琴的时候是跟着山东省吕剧团乐队队长、专业坠琴大师孙海华老师学的。这位老师优点在于音准较好、扎实,音色优美、风格独特、味道十足。由于他个性所在,在伴奏上比较教条化。当年我高中毕业,以临时工身份考入了潍坊市吕剧团,因为户口不在潍坊市所以无法转正。在国家恢复高考以后,因对坠琴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追求,我努力练琴,考入了山东省艺术学校,当时任教的老师是老艺人,山东琴书演唱家李若亮老先生。后来,为了提高自身演奏技能,又投拜到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的姚念贞老师学习坠琴独奏技巧。因时代的原因造成了我学习的经历比较坎坷,学的内容也稍微驳杂一些,之所以这样造就了我在坠琴演奏技法上有了新的收获。而现在的学生是幸运的,学的都是前辈们和老师们总结出来的精华,接触面广,学习条件和环境优越,可以称作学院派吧。让他们更加精简与灵活的学习,不必像我们学习的时候那么复杂和冗余。

  设计·中国:您认为学习坠琴应该具备什么品质?

  高元波:首先是否有对坠琴的这份喜爱与热情,其次要具备基本的音准和节奏感,作为老师应该不依我为准,要以科学的方法根据学琴人自身条件,人的高矮,手的大小,手指长短、骨骼情况而因人施教,学用结合,并应以自身的弱点为突破口,发挥自身的长处,应该做到多听、多看、多想、多练持之以恒才能掌握这门乐器的演奏技能。

  设计·中国:现在国家要进行民乐改革,让乐器往流行方面发展,您觉得怎么样?

  高元波:可以啊。坠琴本身就是能模仿不同的声音,如歌曲、戏曲、各种动物的声音的乐器。与其他乐器一样,甚至可以模仿出各种声音,更何况现在的电子时代,也可以改造电声乐器,也可以多方面参与社会上的各种器乐演奏活动,打破该乐器的局限性,充分让大家重新认识它了解它。中国风也是十分盛行的。

  设计·中国:请您给正在学习坠琴的学生提点建议

  高元波:现在的学生和以前不一样,不能拿我们那个年代的学习方式和他们对比。现在的学生聪明有灵性,但是刻苦程度达不到。俗话说,“ 琴不离手,曲不离口。”想要学好一门艺术刻苦勤奋是不可或缺乏的。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各个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不近相同。基础扎实的学生就多练习一些难度较高的曲目。比较有灵性的学生,就多练习基础曲目。建议他们应该多听,多看,多唱。伴奏时应该先去了解戏曲的风格,再去了解它的情节,变现出戏曲的张力。独奏时不能光靠单纯的模仿,要以情达意,对曲子的深度理解。

  设计·中国:您觉得如何能让传统乐器更好的继承与发扬?

  高元波:因时代的发展,中外文化的碰撞,西洋乐器的普及,很多传统文化因为受众性的局限,无人继承。其实,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无以计数的文化瑰宝,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加以传承的文化财富。传统文化应该跟上时代脚步,增加更多的表现形式,来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同时,也应该给予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更多的支持与展示机会。目前坠琴这个乐器的演奏技法不能局限在传统的演奏,而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形成规范的演奏技能,因为他历史浅薄,没有形成派别,应该朝着学院派的方向迈进。以上只是仅代表我自己的见解,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专家、前辈谅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