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外教市场:是个老外就能挣几十万

2014-09-25 18:09:00来源:根据中新社作者:

 在上海崇明,一个九岁的孩子在上英语课。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上海崇明,一个九岁的孩子在上英语课。图片来源:路透社。

  南华早报记者卧底北京调查外教市场乱象,称内地如今掀起的外教热潮,不啻是一场淘金热:机遇遍地,监管寥寥,随时可以赚上一笔转身就走。

  但情况可能很快就不一样了。北京市政府本周公布,收紧外籍人士在京工作的规定,要求外籍教师具备五年教龄或同等资格。新条例下月开始执行,但其效果尚待观望。

  内地的英语教学市场非常庞大。根据教育部数据,去年内地各类英语教学机构共招收约3.6亿名学生。

  根据中新社报道,从夜校到私立学校,内地约有5万家各类教授英语的学校或教学机构。去年该市场价值约为300亿元人民币(380亿港元)。

  内地英语教育供不应求,让大部分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人士可以轻松找到英语教职,如果是白人就更容易了。

  外籍员工网络论坛上随处可见各类学校和语言类机构的师资招聘广告,什么年龄段的学生都有。 Dave's ESL Cafe等面向英语教师的国际网站上也有数百条内地招聘信息。在内地应聘这种职位往往都很简单:一份简历足矣。本报接触的学校中,没有一家要求背景调查、推荐信或资格证明。

  外教素质堪忧一直备受关注。9月1日,现代快报报道《4万报英语班 专业外教连“斜坡”都不会翻译》,文中也提到:“在与一些外教私下交流时了解到,有的老师来自意大利、匈牙利、爱尔兰、巴基斯坦等国,并非英语母语国家。而且,他还得知,有的老师只是国外留学[微博]生,并不具有教学资质。”

  南华早报记者拿着一份简单的简历,走进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幢现代化高层大楼里的一家语言学校。学校马上要求记者登记做该校教师,根本没有面试,也没有其他询问。

  学校负责人说,要教的班级是3-5岁的少儿班或青少年班。记者问是否需要工作签证或背景调查,校方表示不必。

  类似的情况在北京很常见,令热心教育的合格教师们懊恼不已。

  英国人丹 泰勒(Dan Taylor)为北京一位合格外教。他说,很多人来当老师只是因为报酬不错、工作轻松。这种失当是校方的责任,因为他们聘任了不应该当教师的人。

  泰勒说,大部分外教都不合格,比如没有国际认可的英语教学和测试项目资格证,但因为以英语为母语的教师奇缺,所以仍能轻易获聘。

  像泰勒这样的专业教师,都慨叹私立学校和语言类教学机构的商业本质。在这样的学校里,学生每堂课学费高达400元,由学校和老师平分。

  外教没有资质,没有经过培训或者本身就不具备授课能力,而教学机构却一直收取高额费用,并将此定位VIP高端培训,一直饱受争议。中国新闻网报道《外语培训乱象:外教未必真 VIP班标价超2万》,总结外教市场乱象:老外面孔就是外教、为招生源恶意竞争、定制课程收费惊人、订霸王条款进行免责。而即便如此,还是越来越多的人一头扎入外教怀中。

  捷克来的英语教师Andrea Linhartova说,学校让她假扮美国人,好让学生有“真实的”体验:“所以我就成了明尼苏达州来的乡下女生Andrea”。她还说,有个学生的朋友碰巧在美国中西部住过,向她提了许多问题,她不得不努力蒙混过关。

  近几年,内地曝出许多招聘把关不严所致的大丑闻,涉及的既有国内教师也有外籍教师。有时候,背景不堪的人也获聘成为教师。

  去年4月曝出一则消息,因涉嫌猥亵儿童被英国警方通缉的英国人尼尔 罗宾森(Neil Robinson)在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任教近四年,却无人发现。

  为撰写这则报道,南华早报记者成功地在北京顺义的一家国际教育中心谋得一职。

  记者并无正式的教师资格证,但在一场敷衍了事的面试之后,校方要求记者担任多个高中水平科目的教师。

  在这个市场,一些所谓的咨询机构担起中介的角色,主导行业较灰暗的一面。他们撮合求职者和求聘学校,从中收取费用,有时也出售未经认证的教师证。

  在北京望京发现这样一家机构。这是一间没有任何标志的办公室,介绍的职位是在中国农村地区的幼儿园任教,月薪1万2千元人民币。

  负责人对记者说,有张照片就行了,不需要其他文件。

  办公室白板上写着拟任教老师的姓名和国籍,大部分都来自南亚或非洲。

  这次会面之前,记者和该机构有过一次电邮沟通,当时中介机构用了假名。

  外籍教师受骗上当和被欠薪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网络论坛上既有招聘广告,也有很多讲述学校突然关闭或拒付薪水的帖子,有时候学校关闭的同时还欠薪不发。

  还有一则骗术是劝说应聘教师高价购买教师证,称这是中国法律的要求。但在北京市本周公布新规之前,法律上并无这类规定。

  但是,监管模糊导致这类骗局遍地丛生 ,从国外应聘的外籍教师尤其容易上当。

  招聘公司Gold Star TEFL Recruitment的创始人Jim Althans说,招聘过程中,应聘教师绝不应该付 钱给学校或中介。该公司与内地100多家学校有业务往来。

  他说,招聘一般都是在网上完成的,所以在寻找求聘学校和签约的时候,要多花些心思做调查。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健教授说,内地许多外教都不合格,甚至没有教师资格证。

  她说,很多来面试的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到中国来旅游,然后决定留下来。王健2005年与他人合作发表一篇研究外籍教师的论文,多年来一直参与外教的招聘和督导工作。

  王健说,外教在内地往往都有不错的工资待遇和舒适的环境,这也是外国人积极应聘教职的原因。

  内地外籍教师工资水平颇高,大部分全职中学教师年薪在12万至20万元人民币之间。在北京一流的国际学校,有教学经验的外教年薪更高达50万元。

  国内教师的年薪一般在6万到12万元之间。

  王健说,只要有一头金发就能当教师,这种情况并不妥当。除了以英语为母语,外籍教师还必须掌握适当教学方法、 教育伦理,甚至还要懂点心理学。

  王健认为,如果想在内地长期任教,外籍教师还应了解中国文化。

  她说,总体来说,内地外籍教师缺乏监管,主要是因为外教供不应求。中国人富起来了,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误以为外国人教英语肯定更好。

  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外联部负责人辛西娅 麦克莱恩(Cynthia MacLean)对本报说,国际学校招聘严格,要求应聘者有教师资格证和推荐信,还要进行犯罪记录调查。

  她说:“我们不是小公司,不会捞一把就跑。我们非常严格,也必须如此,否则对学校和学生都不好。”

  许多教师都认为,这是一个无序也欠缺监管的市场,制定监管制度是改善学生和教师处境的关键。

  招聘公司Gold Star Recruitment的Althans说,定有很多办法可以改善现状,例如制定更严格的要求、进行更严格的面试及更彻底的背景调查,并要求推荐查证和资格认证。

  不过,他认为北京市公布新规定,反映情况正在改善。

  但在其他人看来,问题根源更深,与社会对教育价值的看法有关。

  乔 琼斯(Joe Jones)曾在北京做过英语外教。他说,问题在于对英语的过分重视。

  他说:“父母觉得有压力,应该让孩子学英语。人人都上英语学校,如果自己的孩子不上,父母会感到不安。于是孩子就没有了童年。”

  而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变得理智:

  @爱之落叶:纵观外语培训机构的外教,大多都是背包客,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屈指可数!但机构对前来报名的家长说出的是大相径庭的一番话,更可笑的是,大部分的家长依然还迷信着只要依靠外教就能使自己孩子的英语突飞猛进,殊不知,真正让孩子英语得以提高的却是中教老师,而那些所谓的外教,只是来淘金罢了!

  @我心飞扬的日子:有同感,主要是培养孩子对外语的兴趣和爱好,如果过多相信什么培训确实得不偿失!

  (翻译/Lily Lou)

  (文章综合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中国新闻网、现代快报、新浪微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