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中心 > 培训资讯
本站搜索:

英国“小升初”考试压力也大 那叫一个难

2012-08-31 15:58: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 英国教育体系 小升初 考试压力 家长 教学质量
[提要] 据报道,提到"小升初",恐怕是很多中国家庭头疼的一件事。对于目前文法学校实行的是11+考试选拔制度,英国多数民众是并不支持的,他们认为这种高难度近似智商测验的考试难以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而通过这种高难度考试来区分孩子是聪明还是愚笨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据报道,提到"小升初",恐怕是很多中国家庭头疼的一件事。好孩子多,好学校少,于是,课外辅导、培训、考试等等,排山倒海地袭来,让家长、孩子吃不消。

  这样的情况,在有着悠久教育传统的英国也在如出一辙地上演。为了进入教学质量高的一些学校,不少英国孩子要参加优才选拔考试,而且考题那叫一个难!

  有这样一道试题:有5个孩子,他们的年龄分别是15岁、14岁、13岁、13岁和12岁,哈立德比雨果大2岁,杰克比阿姆里特小2岁,山姆比雨果大,问他们当中哪两人同岁?

  算出来了吗?就像这样的题,在英国孩子们要答对360道才能过关。

  在英国,小学生的课业并非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相当于国内小学生初中的优才选拔考试在英国被称为11+考试(11岁考试),其难度也让不少小学生闻名丧胆,想要上教学质量比较有保障又不用自费的公立重点中学也就是文法学校(grammar school),必须要考出最顶尖的成绩才有希望,竞争之激烈绝不亚于中国的升学考试。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就只能就读普通的公立学校或者昂贵的私立学校。

  这种11+考试到底有多难呢?英国有机构就专门做了测试,邀请了9名英国教育、文学、媒体界的知名人士,来专门回答为10到11岁孩子设计的11+考试。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马特就是体验者之一,当他翻开试卷第一感觉就是难,马特表示他花了两分钟才读懂第一题,而做到第七题时就被彻底难倒。实际上马特承受的压力远远不及真正参加考试的孩子们,正式考试中孩子们将参加两轮各50分钟的考试,每轮需要完成80道考题,只有答对全部420道题中的360道才有资格入读文法学校,这显然对于只有10来岁的孩子们来说压力太大了。

  其实以难度著称的11+考试并非英国教育体系必考项目,但是仍然有不少家长争先恐后的让孩子们报名参考,原因在于文法学校非常热门,重点中学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多高质量的教育,有些父母甚至搬家只为孩子能够上个好学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少家长认为需要开办更多类似的学校给孩子们更多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同时也能抗衡私立学校毕业生垄断社会上层的局面。

  但是有反对者认为,文法学校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度倾斜,一旦建立成这种优秀中心,让孩子们专著学业发展,就会忽视他们的全面素质教育,就会磨灭他们应有的才华和热情。

  对于目前文法学校实行的是11+考试选拔制度,英国多数民众是并不支持的,他们认为这种高难度近似智商测验的考试难以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而通过这种高难度考试来区分孩子是聪明还是愚笨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此外也有教育专家认为,11+考试最大的缺陷在于可培训性,只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反复做题训练就能明显提高成绩,因此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素质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只能是应试性人才。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