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众众网宁波站 宁波钢琴梦想家 钢琴弹奏中手腕技巧有哪些

钢琴弹奏中手腕技巧有哪些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手腕是钢琴弹奏中重要的领域,是弹奏技巧成败的关键,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里所谓的手腕就是腕关节,是连接手与前臂的部位,是大臂向指尖输送力量的必经之路,是调节和控制手和手臂的重要枢纽,是保证手指能有效并自如地去适应弹奏中千变万化的关键部位。科学的掌握和灵活的运用这一技巧,整个弹奏状态才能既积极又轻松自然。

  手腕是钢琴弹奏中重要的领域,是弹奏技巧成败的关键,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里所谓的手腕就是腕关节,是连接手与前臂的部位,是大臂向指尖输送力量的必经之路,是调节和控制手和手臂的重要枢纽,是保证手指能有效并自如地去适应弹奏中千变万化的关键部位。科学的掌握和灵活的运用这一技巧,整个弹奏状态才能既积极又轻松自然。
  一、手腕的放松
  “放松”,是松而不懈,是积极的放松,而不是惰性的放松,它的*高体现是自然。手腕放松是一个抽象的词语,正如尼古拉耶夫所说:“它不能硬如木棒,也不能软如丝绸。它是一种感觉,看不见也摸不着,只有通过听觉才能感受到腕部放松弹奏出的强音时是饱满的、洪亮的;弱音时是优美的、柔和的。”在音乐中没有**的放松,也没有**的僵硬,做到松中有紧、紧中有松,这才能更好的表现音乐的内容。
  在初学钢琴时,教师通常会以教授“断奏”来开始钢琴入门的学习,让初学者体会放松。“断奏”(staccato)又称断音弹奏法,是钢琴重要的基本弹奏方法之一。弹奏时要求先把手型摆好,然后手臂自然提起并将手抬后自然下落,指端肉垫着力集中触键并整个手支撑。在“断奏”练习中手臂自然提起时,肩膀要放松、大臂通畅、肘部的自然活动带动小臂和手腕,使手自然抬起,手指处于积极主动弹奏的任务状态。当指尖接触到琴键发出声音后,指、腕、臂要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发出的声音是结实、明亮、集中而富有弹性的。重量弹奏的倡导者波兰著名钢琴家利?戈多夫斯基说:“重力弹奏的特征是指尖紧紧靠在键盘上,尽量保持和键盘最小的距离,用这样的方法弹奏,手腕是很放松的。”
  二、手腕的弹性
  在手腕持平、手臂稳固不动的状态下,抬起手掌并高于手腕向下弹去,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包括手腕的弹性。比如不换指的同音反复的断奏,动作要以手腕为主,手指稳定下弹,利用腕关节的弹性能力控制手部上下的动作。这种手腕的动作我们可臂喻为"鸡啄米"动作。整个手部好像是鸡头,手指尖好像是鸡嘴,而手腕的动作好像是鸡头后面脖子部分的动作。当鸡啄米时,动作是很快的,力量集中到鸡嘴是很集中而有弹性的,一触即回的。弹奏时手臂、手腕与手指应协调一致并保证手掌、手臂的放松,以及手腕的弹性和手指的灵活积极。
  三、手腕的运动方向
  要灵活运用手腕,使腕部在整个弹奏中起到良好的作用,必须明确手腕的几个运转方式,才能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在乐曲的弹奏中,一般使用的手腕动作有三种:上下动作、左右动作和上下左右综合动作。
  1、上下动作
  上下动作主要强调的是腕关节对手的控制,用于弹奏某些轻巧的两音小连线,连续快速的双音、八度、和弦,以及在需要强化触键深度时。腕部在坚挺而富于弹性的基础上,手腕需要利用它自身的爆发力,以*短的时间,最小的幅度集中力量做上下动作的触键,以产生集中且扎实的声音。
  以弹奏两个音的小连线中“落提动作练习”为例,第*个音弹之前,要求手臂带动手腕提到距琴键一定的高度,充分带动起手指然后指尖向键盘落下去,发出声音后保持正确的手型,触键的同时力量从声音发起的第*个指尖转移到第二个指尖,根据音符的时值弹下第二个音。落滚式的上下动作可以使手腕变得灵活、柔和、自如,弹出的音乐也更加优美、丰满。
  2、左右动作
  左右动作用来强调腕部对手掌、手臂的控制,主要用于音阶、连奏、分解八度等的弹奏。在弹奏时通常都会用手腕的左右动作来调节手指位置,使手指处于*有利于弹奏的位置。比如在弹奏音阶、琶音时,通过迅速转动手腕以调整手指的位置,从而使手指变得轻松自如,协调连贯。
  以弹奏“音阶上行”为例,拇指弹完第*个音转由二指弹时,在手臂向外运行的情况下,拇指就应该开始行动,同时手腕跟随者手臂向音阶上行方向做水平右移,到第三个或第四个手指弹响时,拇指已到位并弹下,同时手指归到对应的琴键上。在音阶弹奏的整个过程里,仅靠手掌的转动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利用手腕的左右移动、调整才可使弹奏流畅。
  3、上下左右整体动作
  上下左右整体动作,是一种常见的手腕圆圈式动作。一般用于一些规律性分组的技术性段落,这种用手腕“转圈圈”的动作十分重要,也较难掌握,凡是不能用手指直接连接的音符都要用此动作将音符连接起来。弹奏中不存在**的垂直动作,而是常常以水平动作为缓冲作弧线运动。这种整体动作在我们弹奏中经常出现,但这种动作只是适用于解决远距离音符的连接,不能在整篇乐曲中大面积使用,否则会造成速度的滞后。

发现好课

通过上面的信息,相信你对文章标题的信息有了更多的了解。

宁波钢琴梦想家优秀的培训机构,开设少儿乐器培训、少儿钢琴培训等课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宁波钢琴梦想家的信息,我来帮您,您可以点击“我要咨询”或“拨打电话”与我们联系。

宁波钢琴梦想家

宁波钢琴梦想家

少儿乐器培训专业机构

上课地点:鄞州区校区
特色课程:vip儿童钢琴演奏课程,专业钢琴演奏课程,幼儿钢琴启蒙课程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宁波钢琴梦想家

  • 课程数量

    3

  • 分校数量

    1

立即咨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