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如何对二胡进行调试

如何对二胡进行调试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二胡所谓调,就是对琴的调试。二胡新琴到手后,首先一条就是要对琴进行全面调试到位。每把琴都有需要调试的地方,只不过是做工精细的需调试地方少点,做工差的需调试地方多点,好琴需调试地方少点,差琴需调试地方多点。

  二胡所谓调,就是对琴的调试。二胡新琴到手后,首先一条就是要对琴进行全面调试到位。根据个人买琴的经验,对二胡制作工艺。结构配合。几何角度。尺寸精确等,如果你要用十全十美的严格要求来衡量所购买的二胡话,那怕是再贵重、再高档的琴,每把琴的制作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到位地方,每把琴基本上都并未达到尽善尽美,而每把琴都有需要调试的地方,只不过是做工精细的需调试地方少点,做工差的需调试地方多点,好琴需调试地方少点,差琴需调试地方多点。
  1、琴筒琴皮面延长线与琴杆平行的调试,琴弦装好调整到标准音后,琴皮面延长线与琴杆必须作成平行,这样共振效果*好,否则其琴杆与琴筒力点发生变化,直接影响琴弦压力角度的变化,琴杆后仰琴弦力角增大会,琴弦张力及琴皮压力增大, 琴杆前倾琴弦张力及琴皮压力不足, 琴杆后仰琴杆前倾都会影响二胡正常发音。
  2、琴轸尾中心线与琴筒尾中心线不吻合的调试(即左右偏向不同轴心问题)。这是个常见的毛病,其毛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音的整体共振,曾见过苏州某名师连续做多把二胡的琴轸都向右偏(硬是成了习惯性的手工弊病)。调试方法:对琴筒琴托的榫眼,斜对应面进行一边锉一点,另对应边用502胶加木粉贴一点,调整到左右不偏不倚同轴心即成。
  3、琴托弦槽的调试。琴轸偏左偏右都直接影响发音和共振效果,调试要有两点:一是弦槽偏左偏右的调试,装上弦,让其自然拉直,用尺子量弦,两边不左不右,准确居中为好,如有偏差用钢锯条或小刀片将弦槽小心修正砂光。二是弦槽深浅的调试,以装上琴码后,琴弦离琴皮边空隙以1。mm左右为好,过浅用钢锯或小刀片小心挖深点然后砂光。如琴托弦槽过深则伤皮,琴弦压住琴皮边时,须用502加木粉填补琴托弦槽再砂光即成。
  4、光洁度不够的调试。一是音窗通常是比较毛糙的,一影响共振,二影响透音,可用小锉或细砂条小心进行锉、砂光,如有虫胶漆的还可用毛笔涂刷一遍干透再细砂一遍效果更佳。二是像琴弯头等拐角处的不光洁可用2000目细砂纸仔细抛光打蜡即成。三是琴筒内的不光洁度,较为明显粗糙毛刺的可用竹签贴上细砂条从琴杆眼处或音窗处将其毛刺等砂掉,因为琴筒的发音作用:共振的作用约为百分之三十反射的作用约为百分之七十,琴筒的光洁是反射作用好坏的前提,本人的琴的内膛基本上是用2000目砂纸打磨得比外观更光。
  5、琴皮边的调试。一是琴皮边上的保护压片一般不要太厚,太厚会使擦弦点上升,可用小锉砂纸倒去棱角,弓毛落在上边的保护压片,对其后半边用小锉稍锉去一层锉平锉光,因为弓毛顶高一点,擦弦点上移一点,对发音会有一定影响(通常擦弦点越下发音越实音量越大)。二是有的琴琴皮个别地方粘胶不到位,可用502胶点一下,压住一会儿,干透后用小锉或砂纸修饰一下就行。
  6、琴弓的调试。琴弓要调整到得心应手的效果,拉琴时才有一个好的效果和好的心情。琴弓常存在弯度不好,弓杆扭曲,弓毛不齐等毛病。对弯度不好,弓杆扭曲可用火烤方法校正。操作方法:备以蜡烛、食用油、冷水、抹布,松开弓毛,保护好弓毛不要见火见油,先对需烘烤地方涂上食用油,放到蜡烛火上慢慢转动烤至油冒泡,然后扳到合适位置。对弓毛不齐的长毛,用烟头稍稍地一烤即缩。注意控制火候,离太近易烤断烧焦,离太远没反应。弓尖竹杆头的棱角和毛剌可用小锉或砂布砂圆砂光,有的作弓时弓尖处弓毛用小铁片夹成扁毛状,切注意检查此处小铁片棱角,如此棱角外露时会在拉琴时人不知鬼不觉地给琴筒添上一道又一道小划痕,其修理方法,用医用胶布在上面包一层,涂点502胶就搞定了。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