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钢琴键盘的触感整调技巧有哪些

钢琴键盘的触感整调技巧有哪些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触感是衡量钢琴优劣的重要指标,演奏者第*要求就是敏感。键盘必须始终处于反应灵敏的运动有效状态,使演奏者有得心应手、随意表达的感受;在音乐作品中有从ppp—fff(最弱到最强)等级别的音量变化要求,演奏者以改变运指力度的方法来调节声音的响度,键盘必须在演奏者手指的微小变化及用力方法的微妙变化中,能够不失真地完全按演奏者运指力度的变化发出相应响度的音量和不同的音色变化。所以,优良的钢琴应表现的特征为:键感舒适、反应灵敏、力度均匀。

  触感是衡量钢琴优劣的重要指标,演奏者第*要求就是敏感。键盘必须始终处于反应灵敏的运动有效状态,使演奏者有得心应手、随意表达的感受;在音乐作品中有从ppp—fff(*弱到*强)等级别的音量变化要求,演奏者以改变运指力度的方法来调节声音的响度,键盘必须在演奏者手指的微小变化及用力方法的微妙变化中,能够不失真地完全按演奏者运指力度的变化发出相应响度的音量和不同的音色变化。所以,优良的钢琴应表现的特征为:键感舒适、反应灵敏、力度均匀。
  一、琴键装配工艺的标准和数据
  1、键盘的设计装配直接关系到键盘机械的触感,要使琴键力度均匀,机械运动灵敏,富有丰富表现的反弹力,需要严格控制琴键重量的走向。从低音开始逐渐减轻到中音,最后到高音。
  2、要求琴键中心孔盖的底部与键盘托板的中销钉的摩擦面保留一定空间,多余的部分刮掉,它的内槽底部与中销钉呈90度。
  3、用标准长尺检查全部中销钉的垂直度,高度要求、排列一致; 琴键中心孔盖两边键盘呢与中销钉有明显的空隙,黑白键前端键盘呢两边有适当的旷量。
  4、键盘的全部中销钉顶端位于琴键中销孔盖中线的位置,弹奏时中销钉位于中心孔盖的居中部位,琴键前端整齐、垂直、键面平整。
  5、琴键前后的间距均匀,松紧度适中,对较松的琴键用小刀在中销孔底部眼孔旁边划一小口插入木片挤紧,对较紧的琴键用圆形钢锉略微修整。
  二、钢琴键盘的整调
  (一)检查中盘面是否平整、光滑
  立式琴的键盘在前档、中档、后档(有的琴无后档而以垫条取代)有螺丝固定,极少出现键盘与中盘松动的问题。而三角琴键盘由于需要随时抽出调整,踩左踏瓣时也需要左右移动,所以,必须保证键盘与中盘结合平整,避免大力度弹奏时出现杂音。
  用专用的平整尺检查中盘面,对不平整的地方进行修整,然后用砂纸对中盘面进行打磨,直至中盘面平整、光滑、干净。
  (二)琴键的整调
  1、琴键缝隙均匀一致。
  2、逐个检查并调整琴键的左右移动旷量,保证琴键的灵活程度。
  3、调节螺丝的调整,一只手轻轻抬起击弦机,一只手敲击键盘,听声音判断,键盘与中盘有少许离空即可。
  4、整架琴键面平整。
  5、琴键下沉深度,由于琴键的下沉深度是演奏者首先接触到的一个触键整调参量,所以它成为其他参量整调的基础。下沉深度以后触键舒适为准,后触键(after touch)过小(无)的琴会使演奏者在演奏时感到手指像敲到木头般的不舒适;后触键过大的琴会使演奏者在演奏时感到弹奏无力,无法良好控制演奏情感。后触键效果体现在后触量上,由键深、断联、击弦距离之间的合理关系保证。后触键的状况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判断:慢慢按下琴键,在断联发生且弦槌回返后继续下按琴键,如果弦槌有上行动作则存在后触键,反之则不存在后触键,后触键的量可通过断联后的琴槌上行量进行判断。
  钢琴琴键工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台钢琴的触感问题,这道工序往往容易被忽视,但要达到高标准的质量要求,需要认真的态度和细心的操作。由于琴键处于看得见、摸得着的位置,因此,所有零部件除了要调整到*佳的位置,使其保持*佳可演奏状态以外,还要以整齐、洁净的一面展示在人们的面前。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