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二胡快速开音2个小技巧

二胡快速开音2个小技巧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二胡的开音,就是一把新琴的熟化磨合过程,做工上乘,用料考究,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琴的音色音量都很不错。好做工,好材料,可以“开”出好效果。

  二胡的开音,就是一把新琴的熟化磨合过程,做工上乘,用料考究,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琴的音色音量都很不错。好做工,好材料,可以“开”出好效果。 做工差(皮膜蒙的过紧或过松,琴筒,琴杆,琴轴,琴托等部件配合不精密) 用料次 (老皮,死皮,偏皮,头尾皮,薄皮厚皮,木料糟朽,结疤,炸纹,边角料,木材根梢料等等)这样的二胡就算用个一年半载也不会有太大改观。往往有去琴行买琴的人,提出琴音色音量不好,老板就会拿琴需要开音就好了来搪塞。一定掌握一点二胡的属性特点,因为二胡乐器的制作随机性相当大。
  二胡开音的小技巧也是因琴而定的。我们拿到一把二胡(新的或者使用过的都可以),用手握住琴枕的地方往下压。如果有发出杂音或者晃动,证明你的琴杆跟琴筒没结合好。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的二胡在做工上是没有问题的,各部位是结合完美的。然后用右手的大拇指用力压弦,压到感觉很紧(注意要先把二胡音调好,不要过度用力)。从琴轴位置一直向下压,像给琴弦按摩一样按到琴筒的位置。要注意按压的时候整根琴弦每个位置都要按压到,因为琴弦有一定的张力所以不用过于担心。
  按压之后尽量用高把位来快速拉动琴弓,不用管音准或者指序。做这一步的时候一定注意周边的环境,因为高把位不管音准的快速拉弓大家知道会发出什么声音,那是相当恐怖的。尽量注意不要影响到邻居或者周围的人。至于具体要这样操作多长时间,个人的经验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你也可以先录一下操作前的声音,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以后再对比你会发现变化多大。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