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二胡揉弦技法学习攻略

二胡揉弦技法学习攻略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在二胡演奏中,揉弦的运用是随着乐曲的风格、情绪、韵律的需要而千变万化的,不可能只限于一种单一的技法表现模式。因此,演奏者只有深刻地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风格特点,并准确熟练地把已经掌握的各种揉弦技法运用于演奏之中,才能使所奏之音乐更富有艺术美感。

  在二胡演奏中,揉弦的运用是随着乐曲的风格、情绪、韵律的需要而千变万化的,不可能只限于一种单一的技法表现模式。因此,演奏者只有深刻地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风格特点,并准确熟练地把已经掌握的各种揉弦技法运用于演奏之中,才能使所奏之音乐更富有艺术美感。
  (一)滚揉
  在二胡演奏艺术中,滚揉是揉弦中运用极为广泛,极为普遍的一种手法。它是借鉴小提琴的揉弦技法形成的。它是以手掌的上下摆动,带动手指第*关节作屈伸运动,使指尖在音位上均匀地滚动,来改变弦长产生音波的一种揉弦方法。滚揉是由两个动作来组成的,第*个过程是:手掌上提,使手指第*关节伸直,以指面触弦,此时发出比基本音略低的音;第二个过程是:手掌下摆,使手指第*关节弯曲,触弦点滚至指尖部位,此时发出比基本音略高的音。这两个过程循环往复,手指就在音位上均匀地滚动,从而发出围绕基本音上下波动的揉弦音。在滚揉时,动作的主动点应该放在手背部位,手掌只可上下运动,而不可里外扇动。手腕是动作的一个“轴”,因此手腕千万不可僵硬。这种揉弦很便于控制,而且发音的波纹均匀,效果柔美,*接近人的歌声。
  滚揉一般使用于演奏流畅抒情、富有歌唱性的旋律,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也可以是变化无穷的。大力度、大幅度、快速的滚揉,音色饱满结实,振动频率快,可以表现出激昂、豪放的情绪;力量自然,幅度、速度适中的滚揉,其音色明朗并带有模仿吟唱的音响效果,善于表现悠然自得、情绪乐观的乐曲;如果要表达出感情深厚的旋律,就要利用二胡没有指板的特点,充分扇动手掌,把压力加大,速度放慢,音色就会变得宽柔、浑厚。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乐曲不同的情感需要,对滚揉的应用进行细微的变化。
  (二)压揉
  压揉是在二胡演奏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揉弦技法。它也是利用了二胡没有指板的特点,通过手臂和手掌的上下摆动,使手指尖在弦上富有弹性、一松一紧地压弦而产生音波。由于压揉增大了手指对琴弦的压力,所以发出来的音色比滚揉要圆润,富有共鸣感,也更突出了二胡本身的韵味。
  由于压揉的幅度大、音高偏离明显,它的发音浑厚、丰满、深沉、有力,给人带来不稳定感、紧张感,所以能体现出浓烈强硬的音色和类似抽搐哭号的音响效果。根据乐曲情感表现的要求,压揉又分重揉和轻揉,重揉比轻揉的音高偏离幅度更大,发力点主要是在手腕和手掌,重揉往往会产生接近大二度的音高偏离,音响效果更为突出。
  另外,压揉和滚揉都是利用手掌上下摆动使手指尖在弦上运动,所以它们在动作方面有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滚揉是手指尖在弦上滚动,而压揉则是手指关节没有运动,只是手指尖在弦上产生压力。如果把这两种揉弦融为一体,即在滚揉时加大对弦的压力,或在压揉时加大手指尖的滚动频率,所奏出来的音色会更优美、更流畅,同时也丰富了揉弦技法。在当今的二胡艺术中,演奏家们也越来越多的利用这种滚压相结合的方法来完成他们的音乐作品。
  (三)滑揉
  滑揉是表现特定音乐风格和特殊音乐效果的色彩性揉弦技巧。它借鉴了坠胡的揉弦技法。它是通过手臂带动左手虎口和手指在琴杆和弦上做整体滑动。在做这个动作时,虎口要松开,不要紧贴于琴杆;指尖在按弦时也不要太死,同时要保持手指对弦的压力,不要有太大的变化,手指对弦上产生的力度要均衡,指尖在弦上滑动的范围一般在基本音的高低小二度内。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