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二胡技巧高效训练方法汇总

二胡技巧高效训练方法汇总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大部分二胡学习者在初学时,都是在老师的要求下,刻苦地练习“二胡的演奏动作”,而很少将它们与生活动作相联系,因此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一些不自然的动作。这些动作违背了人理变化,转换成声能的过程。因此,提高能量转换率也是识别二胡演奏方法是否正确、科学的原则。

  二胡的演奏动作,应该树立这样一个概念,即除了某些特殊技巧外,其绝大部分是生活动作的再组合,因此大多能在生活中找到动作的原型。如:长弓的右臂动作就如同与右侧的朋友握手一般;快弓的右臂动作与扇扇子的动作是一样的;又如:换把如同拉开关;反向快速换弦如同研墨,等等,不胜枚举。只要我们仔细一点观察就不难发现,生活动作是*自然、*的动作,它的特点是“直达目的”,没有多余动作,而这正是二胡演奏方法所努力追求的。
  大部分二胡学习者在初学时,都是在老师的要求下,刻苦地练习“二胡的演奏动作”,而很少将它们与生活动作相联系,因此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一些不自然的动作。这些动作违背了人理变化,转换成声能的过程。因此,提高能量转换率也是识别二胡演奏方法是否正确、科学的原则。
  为了提高二胡演奏时的能量转换率,首先要做到的是能量传递的畅通,不阻塞,不抵消,不额外消耗;其次要充分利用好身体的重量和运动的惯性,在尽可能节省能量的状态下完成好乐曲的演奏;第三,在乐曲的处理上,也要做到“惜力如金”,如:在演奏长音时要昂头、收腹、展尾;在句尾、过门、副旋律时要弱化,将演奏的主动权让于伴奏等等。要将乐曲演奏得自然、通畅,切忌把音符奏得过于清楚,使旋律听起来感觉生硬、呆板。其实,正确、科学演奏方法的两大原则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只有做到了动作自然,趋于生活化,才能减少多余动作,节省能量;同样,只要做到了演奏时能量的率转换,在动作上也必然是简洁、科学的。
  正确的演奏方法和刻苦训练技巧,是完美表达作品内容的重要手段。无论学什么乐器,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法。放松是演奏乐器专业的共性,放松不等于松懈,控制不等于紧张。在初学者中,一提到用力,往往给人一种错觉,右手紧握弓子,处于一种僵硬紧张状态。用力在演奏中和放松一样重要,比如,左手技巧必须在科学的使用手指自身重量的同时,有意识的利用指掌关节和肌肉的爆发力,使手指有力的按在琴弦上,然后放松。右手持弓,开始时必须对琴弦施加适当的压力,使琴弦自动的振动。所以,放松与用力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加上实践中认真的体会,刻苦的练习,才能使我们的演奏自然、协调,获得理想的艺术效果。
  二胡是一种赋予抒情性、歌唱性的弓弦乐器,具有优美柔和的音色。音色的表现与变化,离不开揉弦的运用。运用自如的揉弦,既能给声音以活力,增加音乐的色彩和情绪上的变化,使声音更富有魅力,又能增强演奏的感染力,更好的揭示音乐所表达的内容、风格和塑造音乐形象。二胡揉弦种类很多,有滚揉、压揉、滑揉等。滚揉是揉弦中*基本的技法。滚揉是以手掌上下摆动,带动手指第*关节作屈伸运动,使指尖在音位上均匀地滚动,来改变弦长产生音波地揉弦方法。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