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高二化学备考:高二化学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3

高二化学备考:高二化学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3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16

使学生掌握反应物中有一种过量的计算。


  1—5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1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反应物中有一种过量的计算。

  2.通过化学计算,训练学生的解题技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通过对化学计算方法的学习和讨论,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世界观。

  教学重点 反应物中有一种过量的计算。

  教学难点 计算中反应物与最终产物间量的关系式的确定。

  教学方法 通过典型练习题的训练和分析,使学生掌握过量计算一般技巧。

  教具准备 投影仪、多媒体电脑。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引言]化学反应方程式的意义在于不仅告诉我们物质之间可否反应,而且揭示了在反应中物质间所遵循的量的关系。这节课我们就来讨论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问题,这在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如在生产中常常需要根据原料的量计算能生产多少产物,或根据产物的量计算需要投入多少原料等。

  [板书] 第五节 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

  [师]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是化学计算中最重要的一类,根据化学方程式中各物质间的定量关系,可以由反应物的量求算生成物的量,也可以由生成物的量来求算所需所需反应物的量。但一般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可以从下列步骤去思考。

  [板书] 一、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的一般步骤

  [投影显示] 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的一般步骤:

  1.设未知量:设出所要求的某物质的质量或物质的量。

  2.写方程式:写出有关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3.找关系:找出已知物质与所求物质间的量的关系。

  4.列比例:根据已知物质与所求物质问的定量关系列比例式。

  5.解方程;根据比例式求未知量。

[page]

  6.答:回答题目所提问题。

  [板书] 一、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的一般步骤

  1.设未知量;

  2.写方程式;

  3.找关系;

  4.列比例;

  5.解方程;

  6.答。

  [师]其实,关于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类型是比较多的。本节我们讨论两种类型的计算,即有一种反应物过量的计算和多步反应计算。今天先着重讨论关于有一种反应物过量的计算及解题方法。

  [板书] 二、有一种反应物过量的计算

  [师]化学反应中实际参加反应的反应物之间,符合化学方程式中所确定的定量关系,各物质的物质的量之比等于其化学计量数之比。但在实际生产中,投入的反应物往往不能恰好反应,故在计算生成物的量的时候,应先进行判断。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具体的典型的例题,来探讨有关过量计算的特点和解题步骤。


[page]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