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英语学习从目标规划开始:中国孩子不同年龄段启蒙的英语路线图

英语学习从目标规划开始:中国孩子不同年龄段启蒙的英语路线图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15

国内的英语热,尤其是少儿英语热,即使在大语文已经占据200分值的今天也从未见衰退过。很多家长非常忙碌。今天打听一套好书就着急去买,明天哪里看到好资源赶紧下载,有了网盘要买硬盘,有...

国内的英语热,尤其是少儿英语热,即使在大语文已经占据200分值的今天也从未见衰退过。很多家长非常忙碌。今天打听一套好书就着急去买,明天哪里看到好资源赶紧下载,有了网盘要买硬盘,有了点读笔还要买复读机……但其实有些人从未真正想清楚,我让孩子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孩子学英语要学到多好才够用?

其实就是一句话:孩子学英语的目标规划是什么?

假如我只是要孩子在学校英语考试过关就好,那其实不必如此大动干戈。跟着学校走,应付考试是不难解决的——但孩子的英语学出来,也就仅限于应付考试而已。

如果我不只是想要孩子考试*好,还想要他拔高一截儿,有“英语特长”,比如竞赛拿点儿奖什么的,那“跟着学校走”看上去就不太靠谱了。该加点“课外”的了吧!有的家长选择了继续应试,有的家长选择了拓展原版阅读。

选择原版阅读的家长,多半不止于希望孩子课内英语出色,还希望孩子能够看懂国外孩子看的动画片,读懂国外孩子读的原版书,出去能听懂老外说的话,口语能沟通,能交流!

那如果我孩子不远的将来是要出国留学的呢?那么上面这些目标可能都不能称为希望,而是必须达到的目标了!孩子将来英语就是生存必备工具,他可是要用英语去融入西方文化的,那必须能看懂听懂,阅读沟通无障碍才行啊。

目标规划决定行动方向。

假设我们的目标规划都是“不止于课内”,那么不同年龄段启蒙的英语路线图大致如下:

3岁以下开始接触英语

核心指导思想:玩中学

选用材料:绘本+原版动画+童谣

以家庭亲子阅读为主,阅读书目以原版绘本为主。有许多非常可爱的认知类图书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同时辅以原版动画片、经典童谣,在家里打造玩乐英文的美好时光吧。

有条件的,还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些口语环境,比如参加一些外教带领着做游戏,讲故事的活动,激发小朋友对英语的热爱。

这个年龄的小朋友非常愿意重复听一个故事,输入英文相对容易,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静待花开,所以家长通常也心态良好。只要做足功课,持之以恒,基本两年左右都可以看到令人惊喜的变化。

4-6岁开始启蒙

核心指导思想:寓教于乐

选用材料:同上,伺机加入分级读物

这个年龄刚刚开始接触英语的孩子已经有了相当的中文基础,有的会因为不熟悉这种语言,而排斥英文动画片和原版书。爸爸妈妈要有足够的恒心和毅力,不断尝试并坚持下去哦。

亲子阅读仍然是不可少的。选对小朋友喜欢的主题,会使他更容易进入原版阅读的状态。有许多优秀的原版动画片适合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孩子愿意反复看同一部片子甚至同一集,那么恭喜你,孩子已经顺利开始了英文学习之路!

如果有了一年左右的启蒙积累,那么这个年龄的孩子可以开始学着自己读一些书了。选用一些简单的分级读物,一本薄薄的小书,最初的级别每页上面只有简单的一些字词,组合起来却能讲述一个个小故事。当孩子独立把整个故事朗读出来的时候,自信心简直爆棚啊有木有!

好了,以上两类,是学龄前儿童的英语路线图。可以说,处于这两个阶段的孩子,时间较为充裕,家长完全可以“悠着来”,磨磨耳朵、讲讲故事,看看动画,开开心心就把英语学了。

但是学龄后的大孩子怎么办呢?话题转入本文重点——

7岁以上开始启蒙

核心指导思想:学习

选用材料有了大不同:分级读物(为主)+绘本(为辅)+原版动画+音频(分级读物)

学龄后的孩子才开始接触英语,虽不能算晚,但也**不早了。北上广这样一线城市学校的一年级已经正式开始上英语课,课内的要求也不低。零起点的孩子被要求读出整个句子,背诵对话,甚至默写单词和做全英文的试卷。于是毫无准备的孩子陷入了整天背诵默写做习题的应试英语学习的漩涡。

这样的应试学习学不出好英语。这个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所认同。但是,一边是学校的大纲要求,一边是提高真正英文能力的需求。如何权衡,如何平衡?

这个年龄段的英语学习应以“”二字为核心思想。一方面,上了学的孩子,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绝无可能越来越多,因此,合理利用好当下的时光,让孩子的英文能力在短期内达到一定的高度便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孩子的年龄大一些,心智相对成熟一些了,他们可以承受合理的小压力。当他们明白什么是“好”的标准,孩子们便会努力去达到它。

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实现了英文的相对自由呢?我们认为,就小学生这个年龄层来说,是初级章节书,比如著名的Magic Tree House(神奇树屋),其难度大约相当于中国2-3年级孩子看的马小跳系列。10岁以前的中国孩子,当他的英文能力足以支持他自由阅读这个难度的原版书时,这个孩子才算是初步实现了英文学习的相对自由。

从英语零基础,到能够阅读这样的书需要多少时间?如果按照普通公立学校的应试路线,可能需要7-8年(没错儿,许多初中生也看不懂神奇树屋——但他们课内英语*还不错!);如果按照民办双语学校,英语课和语文课排课差不多重要的路线,大概是3-4年;卓阅的规划是:两年。

学习自然拼读,掌握英语发音规律,之后选用一套国外成熟的分级读物体系来跟进阅读与听力。家长如能陪伴孩子,每天投入30分钟左右的英语听读时间(学校课内任务所花的时间忽略不计),踏实学习,拾级而上,逐渐积累基础词汇量,同时提高基础的英文听读能力,半年之内,课内英语应可以胜任;一年以后,孩子的词汇量超过1000,能够独立阅读简单的桥梁书(在绘本到章节书之间,像搭起一座桥梁那样来起到过渡性作用的书籍,难度类似中国“注音读物”)时,分级读物的学习基本完成使命,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

显而易见,在整个第*年的学习过程中,分级读物占据“半边天”的重要地位。分级读物何以如此重要?这不得不感谢花费数十年心血编写它们的国外各大出版社。因为分级读物本就是为了让孩子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应运而生,所以科学的难度编排被放在了首位。分级读物无不由浅入深,难度逐级加大的同时,一直都在复习前几阶段所学,犹如一级级搭好的台阶,每一级之间的难度既不太容易,又不太难,刚刚好让孩子稍作努力就能够到高一级的难度,从而逐渐提高阅读能力。

但分级读物犹如压缩饼干,能填饱肚皮,却没有太多的营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亲子阅读绘本可以逐渐被孩子自己读、自己看所取代;但原版动画却永远都是孩子习得英语的*佳路径,不可轻易放弃。家长如能帮助孩子找到并爱上难度合适、心智匹配的动画片,英语学习又成功了一半。在这一阶段,“反复看”仍然是不二法宝。

采用了对的方法学习英语、并能够坚持下来的孩子,在第二年开始的时候通常已经开始感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这时候他们能够读懂一些适龄原版书了,也开始享受原汁原味的英文动画。

这一年孩子将完成从桥梁书到初级章节书的彻底跨越。而所用的方法仍然与之前异曲同工——孩子博览群书,海量阅读,每周的阅读量达到2000-5000字,一年超过10万字!不用专门学语法,凭语感也能做对大部分语法题;从未刻意背单词,词汇量已经突飞猛进。

至于课内英语学习,早已经“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对一个具备真正英文能力的孩子来说,应试那点儿东西,简直不堪一击!越难的考试,这类孩子越出色。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