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书法临帖误区多

书法临帖误区多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12

 似是而非。许多初学书者拿起帖来瞄上两眼就写,其实并未弄清所要临的字的笔画特征、结体规律,结果写出来的字没有一个能靠得上帖的。比如,该字外轮廓是扁是方还是多边形,字的笔画是粗壮型还是纤细型,结字是平稳还是险峻,笔画是流畅还是涩劲;字中最长、最短、最粗、最细的笔画是哪个;同类笔画(比如“佳”字的四横)中它们互相有哪些细微区别;每个笔画的起笔是藏锋还是露锋,是方笔还是圆笔,行笔过程中都有哪些粗细、轻重

  似是而非。许多初学书者拿起帖来瞄上两眼就写,其实并未弄清所要临的字的笔画特征、结体规律,结果写出来的字没有一个能靠得上帖的。比如,该字外轮廓是扁是方还是多边形,字的笔画是粗壮型还是纤细型,结字是平稳还是险峻,笔画是流畅还是涩劲;字中*长、*短、*粗、*细的笔画是哪个;同类笔画(比如“佳”字的四横)中它们互相有哪些细微区别;每个笔画的起笔是藏锋还是露锋,是方笔还是圆笔,行笔过程中都有哪些粗细、轻重、顿挫、转折、弯曲、倾斜等方面的变化,收笔是顿还是提,是铺毫还是敛锋,最后出锋是朝哪个方向;空白处的形状是三角形还是梯形,是椭圆形还是其他形状;等等。不少人将一个字写了无数遍,你问他注意了这些没有,他说我还真没看那么细。其实这就忘记了一个根本原则:粗枝大叶随便来两下的东西不是艺术。

  盲目贪多。或是朝秦暮楚,频繁换帖,楷书尚未入门,又换写行草;或是每日习作成堆,看似*很大,其实与法帖的“形”“神”相去甚远。这无疑是在化大气力巩固错误,练得越多以后纠正起来越难。

  故应先守住一帖,练眼练手。一本字帖只要能将二三十个典型字悟透并写得形神俱似,也就基本上掌握了该帖特征。在此基础上,再将全帖进行通临,重点领会和掌握原帖的章法布局,得其形神分后再换帖不迟。平日临习,每写完一字,都要回头对照字帖反复挑毛病,然后另写,再挑毛病,直至基本满意后再选另一字临写。宁可十分钟琢磨透一个字,也不一分钟涂鸦十个字。因为学书法最终要的是艺术性,而不是抄写速度。能在吃透法帖的前提下勤学苦练,当是*理想的状态。总之,“重点突破,以一当十”,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重复自己。这主要是指那些有一定天赋和书写基础的习书者,往往过于自信。一是临帖过程中常会随手带进积习,二是练习创作时不去努力向帖上得来的感觉靠近,却极力想把自己原来那个“基础”表现出来,颇有点“敝帚自珍”的味道。长此以往,书艺必难长进,等于作茧自缚。属于这种类型的学员不但要树立对古人法帖“如对至尊”的恭敬态度,而且还要多读一些书法美学方面的理论,提高自己的审美品位。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