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练瑜伽 别贪求快速减肥

练瑜伽 别贪求快速减肥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1-26

 瑜伽作为一项主要用来增进身体、心智和精神健康的运动,因为其兼有塑形美体、舒缓减压等特点,深受都市女性青睐。记者近日走访南昌各大瑜伽馆了解到,瑜伽运动虽然进入南昌已十几年,却一直热度不减,并且随着培训点分布越来越广,价格越来越亲民,更多的人开始走进瑜伽馆练习。

 瑜伽作为一项主要用来增进身体、心智和精神健康的运动,因为其兼有塑形美体、舒缓减压等特点,深受都市女性青睐。记者近日走访南昌各大瑜伽馆了解到,瑜伽运动虽然进入南昌已十几年,却一直热度不减,并且随着培训点分布越来越广,价格越来越亲民,更多的人开始走进瑜伽馆练习。

  不过目前很多人练瑜伽的目的只是希望快速减肥,急于求成,伴随着种种练习误区,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瑜伽伤害”也成为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个词语。

  对于疏于锻炼、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户外运动的办公室一族,不管选择瑜伽馆还是宅在家中练习,首先都需要科学认识瑜伽,才能避免误区,真正通过瑜伽滋养身心。

  千万别信瑜伽能“快速减肥”

  目前市面上瑜伽馆繁多,这些瑜伽馆打出的课程也是名目繁多,如办公瑜伽、养生瑜伽、高温瑜伽等……那么,这些课程究竟有什么不同?目前这些课程其实是在传统的哈他瑜伽基础上衍生,通过瑜伽师的提炼,针对不同人群侧重某一方面的练习。也就是说,大部分还是古典瑜伽。

  对于没有瑜伽经验的初学者,古典瑜伽是*好的选择,通过一些简易体式,配合好呼吸,可以调整驼背,斜肩,使僵硬的身体变得灵活,提升个人气质。

  随着现代人各种颈椎问题的出现,理疗瑜伽很受练习者关注。这是一种专门针对脊柱的运动。适用于那些总以同一姿势工作学习,运动量少,时常伴有颈椎脊柱疼痛的人士练习。

  练习瑜伽群体以20~50岁女性居多,并且大多关心美容与减肥的问题,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一些健身中心会打出“快速减肥”的噱头,夸大瑜伽的作用。千万别信瑜伽能“快速减肥”。试图通过高温瑜伽快速减肥就是一大误区。

  在高温下,身体柔韧度加大,的确有助于更好地完成一些瑜伽动作。不过现在很多瑜伽馆都是人为制造高温,而真正的排毒靠的是经络的通畅和气血的充足,纯粹在高温下过度消耗只会形成气虚,想通过高温瑜伽短期内瘦身也是不可能的。

  很多人练瑜伽之后,体重并没有过多减轻,但是体型却比以前更好,这才是瑜伽锻炼的最终目标。

  配合好呼吸 掌握三点防“瑜伽伤”

  瑜伽是一种重在伸展身体的运动,通过一些伸、拉、扭、曲的动作,配合呼吸、意念和姿势,达到刺激腺体、按摩内脏、松弛神经、伸展肌肉、镇静减压的作用。

  对于初学者,一定要配合呼吸来打开自己的身体。能调整好呼吸是练习瑜伽的*高境界。当人呼吸急促时,不免焦躁,判断就可能出问题。只有呼吸平稳,内心平和,再配合空灵的音乐,尽可能舒展你的身体,动作和身体便能更好地交流融合,达到身心的愉悦体验。

  学习瑜伽还要注意循序渐进。但是近年来,很多人急于求成,出现各种“瑜伽伤”。“瑜伽伤”主要是由于对瑜伽这项运动不甚了解,过于追求体位法,盲目动作对身体施加压力。在用力地拉扯肌肉和韧带并超过自身极限时,就容易出现肌肉撕裂或拉伤,甚至造成关节、韧带的损伤。

  练瑜伽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姿势不正确;二是片面追求高难度动作,超出自己身体极限,不小心就拉伤了肌肉和韧带;三是在嘈杂的环境里,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动作变形出错。四是忽视热身和准备工作。

  至于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体极限以避免不必要的身体伤害,掌握三点:一是呼吸要保持顺畅,对于初学者,如果不能配合动作顺利做好腹式呼吸,保持正常的顺畅呼吸也可以,一定不能憋气;二是在拉伸动作中不能出现身体的颤抖,出现颤抖应及时收回动作,将难度降低;三是拉伸的感觉中可能有轻微疼痛,但绝不是刺痛,否则便是超过身体极限。

  提醒

  宅家运动慎选高难度动作

  瑜伽是一种很适合宅在家中的运动,一块瑜伽垫就搞定了。宅男宅女们可以搜索一些热门且简单的瑜伽动作,调整好呼吸,跟着一步一步练习。可以选一两个姿势反复练到自己较满意了,然后再练新的姿势,也可以每个姿势每天练3至5遍,一天练10个以上的姿势。每天坚持几十分钟,想必人会精神得多。

  不过一些高难度动作*好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完成,运动基础薄弱的人要慎选。

  要点

  ●在做瑜伽前两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如果食物还没完全消化就做,有害无利。练习者在做完瑜伽后,身体不能马上平静下来,所以在此后的一个半小时内,也尽量别吃东西。

  ●做瑜伽要专注,室内空气保持清新自然,营造舒适静谧的瑜伽环境。在封闭嘈杂的地方草草练习,很可能会分神甚至受伤。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