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众众网深圳站 三千小童国学馆 深圳国学课程
深圳国学课程

深圳国学课程

请询价

适合对象:4-13岁的适龄儿童

课时:0 班型:白天班,周六周日,暑假班,寒假班 班制:小班

开设课程校区:深圳龙华梅陇路校区,深圳龙华星河校区

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针对4-13岁儿童处于心理、性格和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从改善孩子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做起,进行分龄教学;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具体到抽象、由诵记到理解,顺应儿童身心发展认知规律。

少儿经典国学有《三字经》、《孝经》、《诗词》、《论语》等。教学内容以《六书》结合《新六艺》的手法,动静结合的把课程内容展示出来,使学童融入并理解国学课程内容。

课程教学遵循因材施教、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激发兴趣等的基本原则;课堂教学中穿插了记诵、竞赛、情景剧扮演、游戏等的多种形式,让课堂内容丰富、又活泼生动。

六艺课程详细篇:

1.书法

书法已经具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的一门艺术。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和自信力、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协调性。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素质,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专注力和高雅的艺术气质。

2.古琴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古琴,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琴位列在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古琴的音乐中含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核,更成为人格培养和精神升华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3.围棋

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南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围棋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古老而高雅的休闲和竞技项目。体现了中华民族对智慧的追求。将科学、艺术和竞技三者融为一体,有开发智力,增强意志品质、陶冶情操等特点,因而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并逐渐地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学习围棋可以提高学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挖掘其潜能。

4.国画

国画一词起源于汉代,汉朝人认为中国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称为中国,将中国的绘画称为“中国画”,简称“国画”。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写意。

5.茶艺

茶艺起源于中国,与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山云雾出好茶,清泉活水泡好茶,茶艺并非空洞的玄学,而是生活内涵改善的实质性体现。茶艺是高雅的休闲活动,可以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稳定情绪,建立和谐的关系等。艺的学习,把日常的饮茶引向艺术化提升了品饮的境界,赋予茶以更强的灵性和美感。学习后能泡出一壶好茶,懂得品味,通过品茶进入内心的修养过程,使心灵得到净化。

6.拓片

拓片,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7.剪纸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学校介绍

三千小童国学馆以嫡系传承2500多年的孔子文化为教学基础,国学系列课程立足传统蒙学教育,秉承“蒙童养正”的教育理念,涵盖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学经典作品(四书五经、诗词韵律、六书六艺等),荟萃了历史上儿童教育的成功经典。

对三千小童国学馆而言,国学不仅仅是传统的、优秀的、时尚的文化,也不仅仅是自然的、生命的、家庭的、公益的学说;更是一种源于中华文明初始阶段,又传承于历史现实,至今依旧蓬勃发展和延续着的中正文明与和谐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追求,是几千年来,祖先用智慧对人的思维、行为、生活、生产方式的高度总结,是中华母亲的文明乳汁,是中华儿女的信仰和灵魂。

希望通过对少年儿童的国学精神培养,使得我们民族正本清源、扬清激浊、革故鼎新,传承中华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积极应对全球化竞争与挑战的力量源泉。同时,提升国民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夯实发展质量,还能增强公民与社会责任意识,培育中国的核心竞争能力,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深圳三千小童国学馆

  • 课程数量

    2

  • 分校数量

    2

  • 学员评价

    0

立即咨询

精选推荐

少儿书法培训

深圳三千小童国学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