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注:EMBA全球百强榜中国4项目居前十

2014-11-05 17:58:00来源:综合作者:
分享到:

4个商学院项目进入全球前十日前,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了2014年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单。在榜单中,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高居首位。

  4个商学院项目进入全球前十日前,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了2014年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单。在榜单中,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高居首位。

  同时,中国共有15个EMBA项目榜上有名,4个项目闯入全球前十。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EMBA合作项目排名全球第二,清华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EMBA合作项目全球第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EMBA合作项目全球第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项目位列第十。

  据了解,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和薪资涨幅是FT商学院EMBA百强榜的主要标准,各自占排行榜权重的20%。凯洛格-香港科大EMBA项目学员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高达40.3万美元,高居全球商学院之首,薪资增幅为33%;清华-欧洲合作EMBA学员毕业3年后平均薪资达30.4万美元,薪资增幅65%;中欧EMBA学员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达28.3万美元,毕业后薪资增幅为47%;复旦-华盛顿合作EMBA学员毕业后3年平均薪资26.9万美元,薪资增长51%;交大安泰EMBA项目学员毕业后3年平均薪资26万美元,薪资增长81%。近三分之一(31%)读过EMBA的学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或者打算创办公司。FT数据显示,这些企业中91%如今仍在运营。

  大多数企业家(78%)利用储蓄或依赖朋友和家人来筹集全部或部分启动资金。四分之三的企业家也使用天使融资为资金来源。攻读EMBA也有利于升职,五分之一的学员在毕业3年后担任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或董事。学员们在读EMBA前的平均薪资为11.4万美元,毕业5年后增长52%至17.5万美元。

  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引人注目的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四个项目再次全部稳居全球百强,且排名领先。这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继2012年百强占三、2013年第二次百强占四之后,与美国EMBA教育最领先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在百强中获得同样份额。这四个项目分别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中文E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和复旦大学-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显示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未来三到五年,我们的目标是跻身全球三十强并保持排名稳定,从而客观真实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管理教育应有的高质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如此表示。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本土商学院有3个项目进入前50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比去年上升15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位居全球32位(比去年上升6位);中国人民大学EMBA项目排在第43位(上升18位),在本土商学院中上升最快。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凸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中国的EMBA教育起步于国际合作项目,中文EMBA项目直至2002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才开始蓬勃发展,目前已由最初的30家院校发展至有62所体制内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表示,中国前几年能进入排行榜的大多是中外合作项目。本土中文EMBA项目排名整体上扬,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显示中国商学院教育水平正在全面提升。他透露,以前EMBA学员中七成以上是由各公司出资学习的高级经理人,现在更多的生源是自己创业的企业家们,这也是世界商学院教育的共同趋势。但中国商学院需要好好研究如何持续融合国际化与本土化,将创新精神注入到教育实践中,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引领未来需求的行业领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