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大学努力向常青藤看齐

2014-09-19 15:29:00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分享到:

美国《大西洋月刊》9月16日文章,未来几周,返校的美国大学生将在看起来像中世纪城堡的哥特式建筑内安家。还有中国开发商聘请美国设计公司模仿斯坦福大学设计高中校区。哥特式建筑风格至少是表达学校拥抱外国思想和实践的一种方式,尽管教室内的实际变革要远比建筑所暗示的更微妙。

  美国《大西洋月刊》9月16日文章,未来几周,返校的美国大学生将在看起来像中世纪城堡的哥特式建筑内安家。这些建筑物大多是一个世纪前设计的,当时尚属年轻的美国大学掀起仿冒狂欢,克隆英国大学图书馆、教堂、庭院、雕像……希望借此复制牛津和剑桥的感觉和声望。现如今,中国的大学开始效仿美国的模仿狂欢。上海一所大学复制了英国庄园,河北一所大学的建筑风格则模仿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复制了英国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及英式花园。还有中国开发商聘请美国设计公司模仿斯坦福大学设计高中校区。

  其中一些校区是中外合办的。另一些则位于二三线城市,缺乏知名度。对许多中国人而言,外观与世界最佳院校相像似乎是迈向最佳目标的第一步。拥有历史感十足的建筑能令许多新建学校看似历史悠久的学术机构。

  这些柱子和拱形奏效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香港学生李赖珊(音)说,学校里面的英国式建筑物让她感到荣誉,“在中国,我们的文化就是羡慕西方文化。站在校园内,你感觉自己……身处一个更高层的社会。”

  经典设计不仅为中国大学带来品牌效应,还为学生们带来海外院校体验,这是他们渴求的。对那些未能出国留学的人而言,像河北大学这种地方至少提供了某种海外留学感觉,不出国便能感受常青藤的味道。这种对洋建筑的热情还表明另一趋势:中国教育愈加西方化。上世纪中国的学校曾受到政府严格管理,课程僵化。那个时代校园中的苏式建筑便是证明。如今在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努力中,这一切让位于更接近于哈佛或南加州大学的方式。哥特式建筑风格至少是表达学校拥抱外国思想和实践的一种方式,尽管教室内的实际变革要远比建筑所暗示的更微妙。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