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移民夫妇中年创业 开家庭养老院(图)

2014-09-02 09: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馨月
分享到:

移民美国的第一代华人往往面临着语言、就业、文化冲击等一系列难题,事业发展也常常受阻。李越夫妇对当时四处打工的生活状态并不满意,他们希望能在西雅图创下一片天空,拥有自己的事业。

  移民美国的第一代华人往往面临着语言、就业、文化冲击等一系列难题,事业发展也常常受阻。而在知命之年才移民美国并定居西雅图的李越和南玲夫妇,则是第一代移民的创业好榜样。2003年,已经赴美7年的夫妇俩下定决心开办了一所家庭养老院。时至今日,他们的创业历程已迈进了第11个年头。

(美国《侨报》)

  (美国《侨报》)

  李越和南玲夫妇1996年移民美国后定居西雅图时,年龄已近半百。语言可以说是李越夫妇当年最大的障碍。年龄和生存问题已经不允许他们重返校园慢慢学英语或读硕士博士了。他们凭借着大学期间学过俄语的基础,自学英语,在工作中练习英语。

  初到美国时,夫妇手中就两千美金,头三个月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为了生存,两夫妇几乎尝尽了新移民们做过的所有工作,如服装厂剪线工、园林工、仓库、餐馆服务员。南玲则给人家当保姆,她曾经试过同时打三份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南玲进了老人院工作,这成为了他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她工作十分敬业,受到家属的多次赞扬和肯定,也常受单位的嘉奖。她曾在数小时内独自将十几个病人同时安置好,令同事刮目相看。

  李越夫妇对当时四处打工的生活状态并不满意,他们希望能在西雅图创下一片天空,拥有自己的事业。由于南玲在大型的养老院工作,有丰富的照顾老人的经验,李越夫妇看准了开办家庭养老院的市场前景。他们认为,华裔老人由于长年的饮食生活习惯,更希望居住在华人养老院,而西雅图地区的华人养老院极少。

  创业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时来美国时间不是很长,英语还不算很流利。同行之间保密,生怕被抢生意,也不愿指导,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他们学习,参加考试,了解申办家庭养老院的程序,花了一年时间去办理各种证书和牌照。他们在西雅图东边贝尔维尤市买下一套房子作为家庭养老院。由于南玲在原来的工作单位口碑好,家属对她的评价很好,吸引了一些病人陆续转院过来。

  谈及到工作压力,李越说:“这是一份非常艰辛的工作,压力相当大,必须要有很强的耐心和爱心。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11年来,夫妻俩没有共同假期,不能同时出去吃饭,更无暇照顾中国的父母。有些病人会因病情变得非常难以照顾,已经超出了照顾者内心能承受的程度。

  在不久的将来,李越夫妇就要退休了。他们有过创业艰辛的体会,有过摸着石头过河的迷茫,他们愿意分享创业的经验,指导有意创办家庭养老院的人顺利创业,在退休后的日子里继续发光发热。(张馨月)

  (原标题:美华裔移民夫妇中年创业 开家庭养老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