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美国际教育白皮书》将披露在美中国学生屡被劝退真相

2017-07-04 15:13:00来源:青海新闻网作者:

  力迈中美《2017中美国际教育白皮书》,通过系列翔实的数据和实例,对在美中国留学生各学业阶段屡遭被劝退的现象,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研究。究其根源主要表现在学术表现差、学术不诚信、缺勤、行为不当、不了解学校基本规范、心理问题等七个方面。

  触目惊心的在美留学生退学数据

  据国内多家权威媒体报道,2013~2014年有约8000名学生被美国学校开除,这还不包括无法毕业的学生。以当年赴美留学生总数27万计算,8000名退学人数占当年赴美留学人数的比例约为3%。但由于个人隐私保护的需要,美国教育部不会公布这一具体数字。8000这个数字,来源基于美国教育机构“Horuen教育(HE)”的统计数据。

  同时,该外文网站还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2015年28日,美国检方对15名中国学生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等考试中采用欺诈手段,收买枪手替考。15名中国学生中,10人居住在美国,其中一人已经被逮捕。如果被控罪名成立,这些中国学生可能面临几十年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金。

  如果这一数据成立,则我们按照2016年在美中国留学生104万4千人计算(数据来源:2016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其中当年30%为新进入美国学生34万名3%的比例推断,2016年则可能有1万余名留学生被劝退或开除。

  中国小留学生屡遭美国大学退学之原因

  近年,中国低龄留学生被美国大学勒令退学的新闻屡屡引起网络热议。近日发布的《2016留美中国学生现状——劝退学生群体分析》,整理和分析了2013-2016年期间2914例中国留学生涉及被劝退状况的数据,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被劝退学生在美年数分布

  数据显示:69.31%的被劝退学生在美时间不超过两年;41.37%的学生在美国学习生活的时间只有一年甚至不到一年。学生留美时间越久,适应状况越好,出现劝退的情况相应越少,留美时间超过五年被劝退的学生仅占 1.92%。

  中国留美学生劝退原因

  通过对 2015 年 3 月至 2016 年 3 月间的 1,185 名学生样本数据资料分析发现,被劝退原因的七类分布如下。其中学术表现差和学术不诚信,成为中国留学美学生被劝退的主要原因。

  被劝退学生在读学位分布

  针对被劝退学生的在读学位进行分析:本科学生被劝退的比例最高,达到了 62.66%,硕士生占 18.17%,本硕生被劝退人数百分比总和超过 80%。

  本科学生被劝退情况

  将被劝退本科学生的入学方式细分为国内高中直升、美国高中直升以及国内大学转学三类。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出:从国内大学转学而来的本科生被劝退的比例最高,占 40.59%;其次是国内高中直升,比例为 34.76%;美国高中直升的所占比例最低,为 24.65%。

  被劝退本科、硕士及博士生就读的学校排名分布

  根据被劝退学生在读学位分布数据,82.32%的学位集中在本、硕、博阶段,也就是超过八成的劝退案例发生在大学。对该阶段被劝退人群所在的大学排名( U.S. News)进行分析,有 79.98%的被劝退学生集中在综合排名前 200 的美国大学。

  劝退原因分析

  通过对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间的 1,185 名学生样本数据资料分析发现,被劝退原因的七类分布如下: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学术表现差和学术不诚信是最主要的劝退原因,在被劝退的中国学生里,72.43%是因为上述两个原因而中断了在美学业。下面将对这七类被劝退原因进行逐个分析:

  学术表现差

  学术表现差是中国留学生被劝退的最常见原因,占比 39.86%,主要体现在平均绩点(GPA)过低。美国高校对于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有严格的要求:本科生 GPA 不得低于2.0,研究生 GPA 不得低于 3.0,未达标会收到学校给出的警告,若无改进则会被劝退。

  导致留学生 GPA 过低的原因包括:1、缺乏自制力,对学习未引起足够的重视;2、英语能力不过关,听不懂、看不懂、不会写;3、对新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方法未能及时适应。一定的辅导与支持,对于留学生迅速适应新学习状况,保持积极态度,避免出现学术表现问题,非常必要。

  学术不诚信

  在美国,诚信是一个严肃的话题,美国高校对于涉及学术诚信的问题十分重视。但学术不诚信,却是中国留学生被劝退的第二大原因,足占 32.57%。最常见的学术不诚信行为包括:考试作弊、作业抄袭、代写代考、申请材料造假、引用不规范、篡改成绩等。我们接触到因此被劝退的学生,从动机出发分为有意和无意两种。有意的不诚信,“坏学生”无非是怕考试不及格或作业写不出,而“好学生”则是“精益求精”,希望分数更高 GPA 更漂亮。无意的不诚信,反映出对美国文化及制度了解的匮乏,比如写论文时不会规范地引用资料,不清楚网上考试或是在家考试(take home exam)的规则,对美国学生中约定俗成的学术诚信习惯或者不了解,或者采用随意或侥幸的态度不去严格遵守。近年来涉及中国留学生的协同作弊案件,有越发严重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留学生的学术诚信问题已经引起了部分教授的警觉。许多案例中,即使学生没有在考试或作业中采取不当的行为,教授们也对他们过于严格。这些偏见的产生,源于中国留学生普遍较差的学术诚信行为所塑造出来的不良印象。

  在力迈中美帮助的劝退学生当中,因申请材料造假而被劝退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多。为了被理想的学校录取,过度美化甚至虚报背景,语言考试雇佣代考,这些行为一经发现,学校有充足的理由撤回录取甚至将学生列上“黑名单”。有些学生是自主使用假材料,但有些却是被中介机构隐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递交了假材料申请。具体申请材料造假案例请见附录。

  缺勤

  8.14%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缺勤被学校劝退。美国高校对国际学生出勤率格外重视,不按要求上课会被退学。国际学生的出勤率直接与学生签证挂钩,不满规定在校学习时间,会失去合法的学生身份。对于部分小留学生而言,独自赴美,意味着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这突如其来的“自由”,容易使他们变得懈怠,不按规定上课。留学生缺勤的原因主要包括:沉迷于电子游戏、懒惰、以及请假理由不合理等。此外,由于考勤会被计入学生的总成绩,如果学生缺勤过多,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得到一个不合格的成绩,导致学术表现差。

  行为不当

  行为不当是指留学生可能做出的一些违反美国法律或校园规定的不恰当行为。例如不遵守学校纪律,是因为行为不当。值得注意的是,不知法而犯法,在由于行为不当被劝退的案例里,相当普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生活学习,却对美国法律法规了解甚少,这样的状况其实非常可怕。2016 年 2 月,爱荷华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因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不正当言论,被学校劝退并遣返,详情请见附录。

  不了解学校基本规范

  因不了解学校基本规范被劝退的学生占比 6.00%,这是今年白皮书对劝退原因分析总结的一个新类别。大致表现为因未按照规定到学校注册、未参加重要课程、未按规定修满学分等本来可以避免的原因,导致被劝退。美国各校均会在开学伊始的 Orientation(入学典礼)过程中对学校基本规范进行详细介绍和讲解,然而大多中国学生由于对环境和语言的不适应造成无法完全听懂而忽略了重要信息,甚至有少部分学生因为不重视而直接错过 Orientation,这都导致了日后因不清楚校规校纪而犯错甚至被劝退的不良后果。

  心理问题

  3.43%的被劝退学生是出于心理问题导致无法继续学业。学生缺乏独立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当他们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又面临诸多问题时,倍感压力,手足无措。学生们也因缺乏中美跨文化指导,产生心理问题。

  孤独感对于留学生来说不可避免,初来乍到由于语言与文化的障碍交不到朋友,导致不合群,这种情况远比想象中普遍。上述状况在心智更加不成熟的低龄留学生群体中更加严重。当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排解时,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小则孤僻、厌学,任其发展则可能出现抑郁的症状,甚至需要就医,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学习,终止学业。

  身份挂靠及其他(财务问题、签证问题等)

  在力迈中美研究中心的数据库中,有3%的学生是因挂靠身份等其他问题被劝退的。其中,单因挂靠而被劝退的学生人数占到了该类别的74.58%。

  挂靠

  2015-2016年,美国国土安全局加大对挂靠学校、挂靠产业链和挂靠学生的打击力度。2015年3月,洛杉矶地区查封三所挂靠学校,1,500 名学生被牵连。2016年4月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设立的挂靠学校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开始收网,除了逮捕 21 名涉案人员,1,027 名该校的挂靠学生因此被遣返。因此事件影响,自 2016 年 4 月,力迈中美收录了受挂靠牵连的 106 名学生的数据。若将这部分数据归入统计,则因挂靠被劝退的学生人数比例将增至 11.00%。

  据调查,随着北美留学的升温,挂靠学校与挂靠产业在近年内不断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因无知、走投无路,在紧迫的环境下选择了挂靠。近五年内,在美国境内用中文搜索“挂靠”一词的次数不断增加(信息来源 Google Trends)。尤其在近半年内,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据分析,大部分搜索源自华人聚集的纽约市和加州的湾区(旧金山和圣何塞)。

  挂靠学校,是不被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正规认证的“虚拟”大学;而挂靠,即是一种签证诈骗行为,通过“有名无实”的学校获得学生身份,非法留在美国学习或工作。这种“付学费换居留”(Pay to Stay)的做法,不仅是对正规留学生和外国劳工签证申请人的伤害,也极大危害美国国内安全。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一些留学生在初次被学校劝退后,为了继续拥有美国学生签证,选择了看似“最省事”的挂靠学校,结果再次被开除,甚至触犯法律遭遇遣返,造成了更加严重的“二次伤害”。

  作为国际学生,在美国的高中或大学需要保持 Full-time 的学习,学生签证才是合法有效的。临时“暂借”一个学生的身份,而不行其实,美国移民局对此的态度绝对是零容忍。一经查出,不仅挂靠学校要被打击查封,挂靠的学生也会立即被遣返回国。就算学生之后有重新返回美国继续学业的打算,也会存在很大的签证风险,极有可能被拒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