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近两年多所高中指标生未录满 成必争之地

2015-06-14 11:26: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12日,山师附中考场外,一群该校的优秀学生向家长发放宣传资料。记者 周青先 摄
  “孩子的目标学校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去年,省实验在济南五中的指标生计划是50人。”12日,在考场外等待的刘世明拿手机翻看着各个高中去年的指标生计划表。与他一样,在周围参加讨论的家长看来,指标生计划是孩子中考报志愿的“必争之地”。 

 

  事实上,在这块必争之地上,也有很多的“可做文章”,听小记给您说道说道。 

       ■徘徊在指标生边缘的考生最担心 

  12日,伴着一声铃响,思想品德和历史的考试也宣告结束。除了英语还未开考,今年的济南市中考已过半。与考场内奋笔疾书的考生一样,考场外的家长最关心的还是如何给孩子进行志愿填报。 

  “女儿平时在学校学习成绩不错,大概能排到班里前五名,在级部排名差不多40多名。”在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刘世明已经陪着女儿“烤”了两天。虽然女儿平时成绩不错,但对于指标生计划报志愿,刘世明仍很担心。他给小记算了算,女儿的目标高中是省实验中学,按照去年的指标生分配计划,省实验中学在女儿所在的济南五中有50个指标生名额。恰巧,女儿的成绩徘徊在年级50名上下。指标生志愿填报只能填一所学校,这要很稳妥、很谨慎才行。 

  与刘世明一样,坐在一旁的李涛也很为孩子担心。“我孩子是甸柳一中的,成绩在班里算中等。如果指标生计划没录取上,走统招计划的话肯定竞争不过其他的高分生。何况,今年统招生计划是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这下更没办法与高分生一较高下了。” 

  为何指标生计划是家长们的心头肉呢?济南实施的指标生政策中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数额原则上应保持在60%以上。近5年来,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历城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这11所学校指标生计划占各校招生总数的68%左右。 

        ■成绩并列别担心,会同时录取 

  在陪考家长的议论中,也出现了这样的担心。以去年为例,省实验中学分配给育英中学103个指标生名额。假设小明和小红的中考成绩相同,而他俩成绩排名恰好都是103名。如果小明和小红同时报考了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志愿,这种情况下如何录取?是同时录取还是按小明和小红的某项成绩重新筛选? 

  对于家长这样的担心,济南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解释,出现成绩并列的情况,会采取同时录取的方式。也就是说小明和小红都会被省实验中学录取。这也就是部分高中会出现指标生录取人数偶尔会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原因。 

  对于指标生的录取,小记接着拿小明和小红说说事吧。2014年省实验给育英中学103个指标生名额,在育英中学享受指标生名额中,前103名第一批填报志愿为省实验中学即可被省实验以指标生身份录取。需要注意,这里指的是享受指标生资格考生成绩排名,并不是全校成绩排名。如果你的成绩排名在前103名,但是第一批志愿填写的是其他高中志愿,则不会被省实验录取。一批志愿只能填写一所学校,一旦录取结果无法改变。 

  对于指标生填报,有初三老师建议,指标生在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是跟初中学校老师做好沟通,及时掌握学校的报考情况。部分学校会组织到校报考志愿,组织到校报考志愿的学校直接到学校填报即可,老师会给与指导报考意见。不组织统一报考的学校,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老师做好沟通,掌握初中学校的排名和报考信息,没有被成功录取的学生接下来准备第二批报考。 

        ■多所高中指标生“吃不饱” 

  在考生眼中,考试是头等大事。在家长眼中,考完之后的报考才是重中之重。其实,家长们对指标生的青睐也是不无道理,小记扒了扒去年各热门高中的指标生和统招线发现,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等几所热门学校的统招生分数线均高于指标生,其中,山师附中的统招线比指标生分数线高出92分。所以,家长们更青睐孩子能在第一志愿被录取。 

  虽然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热门学校的指标生很吃香,但各个高中的指标生招生也是“冰火两重天”。小记统计发现,近两年有多所高中的指标生计划没录满。 

  2014年指标生录取未满的:济南中学空额10人,济南三中空额22人,济南回民中学空额77人,济南七中空额17人,济南九中空额28人,济南第十一中空额98人,济南三职专综合高中空额86人。 

  2013年指标生录取未满的:济南二中空额1人,济南三中空额81人,济南中学空额27人,济北中学空额2人,济南七中空额16人,济南九中空额34人,济南外国语学校空额8人,济南回民中学空额96人,济南十一中空额119人,济南三职专综合高中空额104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