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热点高中统招线不一定降 低龄留学生逐年增多

2015-06-12 15:56:00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作者:朱紫瑛

 

  11日,济南中考第一天,考生一出场就被家长包围。 记者周青先 实习刘海天 摄
    □记者 朱紫瑛 

 

    11日,济南市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拉开大幕,初三学考人数已连续两年下降,业内人士表示,或有部分学生在初中阶段选择出国留学而放弃“中考”。不过,虽然“中考”刚刚开始,却有家长开始担心“今年取消择校生,统招线会不会下降?”“指标生会否出现393分上省实验的情况?”对此,记者整理了往年部分数据,并请业内人士就相关问题给予解答。 

学考人数为何两连降? 

  从2009年到2013年,济南市参加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考生数从51884人涨至66513人,五年的时间,增长了14629人,对于人数的攀升,曾有教育专家分析,参考人数的增加或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的增加及生育高峰期有一定关系。 

  不过从2014年考试,济南市初三学考人数则开始下降,去年全市参加初三学考的人数为63841人,今年参加初三学考的人数虽然变化不大,但总体下降了436人。教育界相关人士分析,连续两年,“中考”人数下降,一方面,或与当年考生出生年份有关。2014年参加初三学考的学生,大都出生于1999年,而部分家长希望生一个千禧宝宝,为此2014年参加初三学考的考生人数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2672人。 

  另一方面,也说明,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出路更广了,近年来,有不少家长甚至将孩子送往其他省市高中或国际班就读,有的则在初中毕业后,直接选择出国;部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由于流动性较强,因此可能不在济南市参加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今年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推荐生的人数也从2014年的203人涨至579人,而推荐生不需要参加初三学考。“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初三学考人数两连降。”这位业内人士说。 

393现象还会再出现吗? 

  “393分能上省实验中学?”11日,在山师附中考点门口,市民王女士听到393分的时候,显得有些惊讶。“这样的分数恐怕只能上非热点学校吧。” 

  记者比对了近年来济南市部分高中学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发现从2012年到2014年,指标生分数线多数呈U形分布。2012年,也就是各高中学校自主划线时,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分数线为500分,更改指标生录取办法后,2013年最低分为393分,而去年该校指标生分数线则为442分。除此之外,像山师附中、济钢高中、济南一中等学校,也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393分也被称为‘393现象’,具体今年会不会有类似情况,还要看具体指标生计划数以及各校学生的考分,因此很难确定。”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介绍说,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热点初中的学生由于校内竞争激烈,想以指标生身份进入热点高中,绝非易事。 

取消择校 统招线会降吗?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各地要全部取消“三限”政策,即取消通过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而录取的学生,高中阶段停招择校生,而原先的择校计划将被纳入统招计划,也就是说,去年某高中统招计划为200人,择校计划为80人。那么,今年,统招生计划就是200+80,也就是280人。 

  在高中阶段取消择校生的政策下发之后,曾有家长表示,“既然统招生名额增多,统招生分数线会不会下降?”对此,记者查阅了近两年部分高中学校统招计划与择校计划分数线,随着择校计划的逐年减少,其实去年不少学校的择校生比例已经压缩至招生总数的10%以下,而统招线与择校线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以2014年山师附中统招线与择校线为例,相差仅有3分,省实验中学、济钢中学等高中择校线与统招线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且已相差无几。 

  “其实择校线已经在向统招线靠拢。”一业内人士说,今年济南市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一次可以报考三所学校,“‘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也就意味着,学生敢报了,第一志愿敢冲了,如果生源都集中到某几所热点学校,那么,今年的统招分数线则很难预计,况且,还要看考生的整体分数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