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拼的!济南一中学生在骨科病房参加中考

2015-06-12 15:38: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
 骨科病房里设“特殊考场”

  一边打着吊瓶一边参加考试

  监考老师即将进场。记者 周青先 摄

  马上面临中考,在槐荫区一所中学就读的琳琳(化名),却因一次意外受伤导致严重感染住院,并出现高烧、低血压等感染性休克症状。经过治疗,尽管目前病情稳定,琳琳仍无法出院。为了满足琳琳准时参加中考的愿望,经过多方协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骨科病房设立了一间“特殊考场”。

  边输液边考试时间并没有延长

  11日8时许,一份中考试卷在交警的帮助下,被运送到齐鲁医院骨科病房。为了帮助无法出院的琳琳完成中考,在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里,骨科病房走廊尽头的一间病房暂时成为济南九中考点的一个“特殊考场”。病房外,两位监考老师已经拿着未开封的试卷和钟表等待考试开始。

  很快,医护人员将当天输液所需的药品送入病房。为了确保不影响考试,11日将改在脚上扎针输液。“通过使用输液泵来准确控制滴速,保证在考试时间不需要进去换药,做到既不影响她考试,又不影响治疗。同时,病房里也有报警设备和呼叫铃,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可以使用。”该院骨科护士长刘巧慧介绍道。

  8时25分,琳琳的妈妈刘女士走出病房,两位监考老师进入“考场”。随后,为了确保琳琳考试不受任何干扰,病房门上的玻璃也用白纸暂时封了起来。据介绍,琳琳的考试时间与普通考试完全一致,不会有延时。

  在病房外,还有一名保安负责维持秩序,医护人员在考试期间也将在周围巡视,以便随时处理意外情况。

  运动磕到膝盖不料出现严重感染

  “这些天我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上,直到现在才稍微放松了一点。”刘女士告诉记者,“本来这次不想让她参加考试,可女儿特别坚持,说准备了这么久,不想拖到明年再考,就是抬也要把她抬去考场考试。”

  一个多月前,琳琳在一次运动时不小心磕到了膝盖。由于当时没磕破皮,只是稍微有点疼,就去附近一家诊所买了涂抹的药膏。因为琳琳马上要面对中考的体育考试项目,平时依然照常运动和锻炼。

  谁也没料到,病情会逐渐加重。10天前,琳琳的膝关节皮肤开始红肿,也更加疼痛起来,并且一直发烧,最高时甚至达到39℃。同时还伴有寒战、怕冷、头晕等多种病情。刘女士赶紧带着琳琳来到医院门诊,最后被诊断为软组织感染。经过治疗,病情慢慢稳定下来。

  然而,7日上午,琳琳又高烧到39℃多,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等感染性休克症状。刘女士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马上把琳琳送到了齐鲁医院。当时琳琳的血压只有67/ 30mmHg,经过关节穿刺检查和血常规检查,发现琳琳已经出现严重感染,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高达32000,而正常人这一指标仅在4000-9000之间,当天晚上便转入了ICU病房,并多次出现昏迷和休克的情况。

  从未放弃过考试目前病情稳定

  9日,琳琳的主管医生李德强与ICU病房其他医生会诊后,认为琳琳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可以转入普通病房。这时,刘女士向医生提出,女儿特别想参加中考,还有没有机会?

  经过医院、教育局、学校等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在病房设立“特殊考场”。“医院床位挺紧张,为了给她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考试环境,我们腾空了靠边的一个病房,并尽全力维持周围环境的安静。”护士长刘巧慧说。

  10日,琳琳从ICU转入了这间病房。从当天血常规复查结果来看,琳琳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已经从32000降到了9000,属于正常范围,体温也从 39℃降到了37℃左右。李德强表示,琳琳的病情稳定,可以参加考试。

  “即使在病情严重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考试。”刘女士哽咽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