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中小学生“开学综合症”

2013年08月23日 14:43作者: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快要开学时,不少孩子喊着“好日子快到头了,马上要进入苦难日子了”,吃不进饭,头脑昏沉,学不进去。学校、家长、学生配合,帮助学生尽快平稳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摆脱“开学综合症”。

  原标题:专家支招:如何应对中小学生“开学综合症”  

  核心提示

  快要开学时,不少孩子喊着“好日子快到头了,马上要进入苦难日子了”,吃不进饭,头脑昏沉,学不进去。刚刚开学,更有不少孩子瞌睡、厌学、注意力不集中。其实这些都是“开学综合症”惹的祸。“开学综合症”是怎么形成的?应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做了调查。

  □记者 辛渐

  孩子们到底怎么了?

  “过完春节,婷婷的心都玩‘野’了。可马上要开学了,她还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早上不想起床,晚上总看电视。”婷婷妈妈说。

  快要开学了,轻松高兴了一个假期的琳琳总对家人喊,“好日子快要到头了”,还常为作业没做完、课文没背完等烦心。

  能能寒假是在厦门度过的,鼓浪屿美丽如画的风景、不冷不热的气候、少量的书面作业和大量的阅读,让他很留恋。但一想到开学后要面临小升初和繁重的课业,他就闷闷不乐,甚至吃不下饭。

  “开学初,总会有一部分孩子出现‘开学综合症’。他们的表现是:焦虑、情绪不稳定,甚至疲倦、食欲不振等。提醒家长要好好利用开学前一周的黄金时间,帮助孩子调整好状态,让他们顺利走进新学期。”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任勇洋校长说。

  “开学综合症”表现多多

  “开学综合症”在各中小学开学之初基本都能见到,对此,老师也很重视。”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小学孙倩校长说。

  “开学综合症”主要有发怒型、自卑型、忧愁型、失眠型等,并有多种表现形式,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学界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躯体症状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郑州市心理教研室中心组成员、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崔红霞介绍。

  “开学综合症”探源

  崔红霞女士认为,“开学综合症”有五种易发学生群,即心理素质低的学生,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和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而易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孩子得“开学综合症”一方面与学生年龄小,适应、转换能力差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的缺失,比如学期制度的不合理、功利型教育的影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缺失、不良家庭环境影响等。

  从学生个体分析,主要是学习生活习惯反差较大,过于放松的假期生活与过度紧张的学习生活差别太大,造成一部分中小学生在生理、心理上难以适应和接受。寒假里,很多中小学生生活没规律,每天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和娱乐,吃饭、休闲、睡眠,随心所欲,缺乏必要的学习和智力训练。而一些中小学生在学习生活时间上缺少清晰合理的规划,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我意识还不够成熟,不能及时调控自我。

  如何调适,避开“开学综合症”

  关于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崔红霞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学生本身应该从暑假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确立切实可行的新学期目标。家长应帮助孩子检查寒假作业,利于孩子顺利接轨学校正常的学习;利用未开学之前的时间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以上学的时间为参照,早睡早起,利于时间接轨;帮助孩子管理压岁钱,避免孩子和同学攀比斗富,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烦恼;寄宿的学生,家长应该抽时间,去看望一下孩子,缓解孩子的想家情绪,帮孩子过好开学后的第一周。

  老师应配合学校的教学,召开主题班会:帮助孩子梳理生活、学习和理财方面的思路,指导并帮助学生调整情绪,调节生活学习节奏,由慢到快地适应正常的教学活动;如果遇到没有正常完成作业的学生,问清情况,给出时间期限完成。学校、家长、学生配合,帮助学生尽快平稳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摆脱“开学综合症”。

初审编辑:景芳超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