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为小孩上学开“无房证明” 父母挤爆房产中心

2013年08月20日 11:00作者:练仁福 李建芳来源:东南网

昨日,是福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二天,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再迎“开证高潮”——凌晨3点多就有市民开始排队,大家拥挤前来,都是为开具一张学生父母的无购房证明。福州教育局还表示,目前已自行前往开具“无房证明”的家长无需担心,各学校会在报名时间上给予一定宽限,让家长提交证明,保证孩子顺利报名入学。

  原标题:为小孩上学开“无房证明” 父母挤爆房产中心

  

  

  

  昨日,是福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二天,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再迎“开证高潮”——凌晨3点多就有市民开始排队,大家拥挤前来,都是为开具一张学生父母的无购房证明。有了这张证明,居住在祖辈家中的孩子才能以片内生入学。

  对此,福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已出台新规,家长可委托学校统一开具证明,无需个人前往;如果是自行办理,学校要在报名时间上给予一定宽限。

  “想到人多,可没想到这么多”

  “我猜到今天可能人非常多,可没想到这么多!”福州许女士昨日上午8点赶到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的房地产档案馆,来开具一张“无房证明”,她赶到现场时看到,交易中心门口早已被挤得满满当当。中心正式开始办公后,来的市民越来越多,有的携家带口一起来。登记中心加派人员,引导市民按程序排队办理。

  “小学是周天报名,我们到了学校才知道还要提交无房证明。”市民董先生说,自己其他手续都全,就差这一份证明,担心孩子被学校拒收,一大早就赶来排队。记者了解到,有市民凌晨3点多就来排队了。

  据悉,根据福州主城区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相关政策,片内生的第三种情形是“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在五区内未购房,适龄儿童及父母长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且户籍在一起的”。而为了证明父母双方确实未购房,必须出具一份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房地产档案馆开具的“无房证明”。

  面对涌入的人群,房地产档案馆加派人手维护秩序,办理窗口全部开放,还开设专窗收件,这大大提升了收件速度。昨日下午5时,记者看到专窗前等候的市民已不多。工作人员说,相较去年,今年来开证明的市民已少了许多。

  教育局:可由学校统一办理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学校是说可以统一受理,但“时间比较迟,如果生源满,可能会影响到录取”。还有家长说,学校要求自己去办理,“老师说像我这种情况的人不多,最好还是自己办一下,免得受影响”。市民方先生说,担心有变数,还是自己赶来查询。

  还有一部分家长担心,申请是受理了,但由于证明的出具需要2个工作日,21日拿到证明时,20日的报名时间已过,不知是否会影响入学。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校长陈曦昨日表示,学校在前期入户摸底时,遇到有需要提交无购房证明的家长,会与其签订一份委托书,由学校代为前往房地产档案馆查询购房情况。陈曦说,这两天报名时,又陆陆续续出现类似情况,学校仍会统一收集,再一并前往档案馆查询。

  就此,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回应说,今年4月,经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沟通确定,今年小学升学涉及的住房信息查询证明,家长已无需再自行去开证明,而是由报名学校统一受理。家长需要向学校提供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由学校统一安排查询申请和领取查询证明。这种方式既节约家长办证时间,也有效规避了假证明。

  福州教育局还表示,目前已自行前往开具“无房证明”的家长无需担心,各学校会在报名时间上给予一定宽限,让家长提交证明,保证孩子顺利报名入学。

  昨日,福州一些QQ群上,家长们也在议论带孩子去报名的经历。有的家长说,尽管之前老师曾来家访,但为确认孩子是否划片该校,报名时老师会问孩子一些简单问题,如,家住在什么路,那个地方离学校远不远?有的孩子还传话给父母:老师说还要来家访。(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李建芳/文 黄其鹏/图)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