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中小学校体育师资缺口高达30万

2013年08月14日 16:00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2008年,教育部组织国家教育督导团对体育师资进行调查,也充分证实了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的现象。与体育老师缺编30万不相称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编制总体超编100多万。

  原标题:中小学校体育为何难开展:师资缺口高达30万

  学校体育为何难开展:师资缺,难撑校园体育一片天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全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令学校体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体育教师面临师资不足、地位弱势、缺乏成就感等问题,想让学校体育开展得红红火火,谈何容易?

  今年暑期,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小学生不仅要完成书本作业,还要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假期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作业”进暑期,其背景是令人担忧的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

  最近,一份由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人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运动量减少了45%。其中,青少年是运动“滑坡”最明显的群体,大约92%的孩子没有参加校外体育运动的习惯。青少年运动量急剧减少,仅就学校体育而言,对体育课的认识不到位、体育教师严重短缺、体育课教学水平得不到保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运动兴趣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

  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老师缺口高达30万,一些农村或边远地区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

  根据2007年版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所公布的全国中小学学生和体育教师数量折算,当时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量为29.4万人,其中小学缺额最多,为24万人。

  2008年,教育部组织国家教育督导团对体育师资进行调查,也充分证实了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的现象。例如,广东省专职体育教师不足40%,农村学校80%以上为兼职体育教师。重庆市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率为73%;甘肃省近70%的学校体育教师为兼职。

  即便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也多有体育师资不能覆盖的角落。行知实验学校是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目前1200多名在校生只配备两名音体美老师,显然远远达不到要求。记者了解到:北京中小学体育教师缺编比例在15%至20%。

  最近一次有关体育教师缺编数据的公布是在2012年年底,“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老师缺口高达30万,”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司司长王登峰在某学校体育工作研讨会上透露,“一些农村学校或边远地区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体育教师。”

  中央教科所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键认为,中小学体育师资严重不足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2001年开始实施的新课程标准增加了体育课时;二是近10年来体育教师数量没有按课时比例同步增加。从经济学角度来理解,就是体育老师需求增加、供给不足。

  课时增加凸显体育老师缺编,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总体超编100多万

  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体育(与健康)课程课时增加,一至二年级由原来每周2课时增至4课时,三至九年级由每周2课时增至3课时。由于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时的增加,对体育教师的需求大大提高。

  广西博白县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课程设置,学校一周体育课总课时共有88节。但目前学校只有两个专职体育教师,根本不可能完成教学任务。”体育课时激增,但大多数学校却由于教师总编制限制,无法增加教师数量。

  与体育老师缺编30万不相称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编制总体超编100多万。“实际操作中,一般学校在配置教师时,都是将语数外教师放在首位,而将音体美教师的配置放在次要地位。”吴键说。

  体育课的弱势地位从以下这组数字得到证明: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在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课时占总课时的10.7%,排在语文、数学之后列第三位。按常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总量也应排在第三位,但实际上,按教师数量从多到少排序,小学体育教师列第四位,初中体育教师列第七位。

  “学校和社会都不看重体育的话,体育教师自然得不到重视,在学校的地位就变得可有可无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说。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