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准初三生:语文先预习文言文

2013年08月14日 15:09作者:徐 凡来源:《北京考试报》

距离开学还有两周多,为更好地适应初三学习生活,准初三生可提前预习一下初三课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王梅表示,假期,准初三生可以提前预习文言文篇目。

  原标题:准初三生:语文先预习文言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距离开学还有两周多,为更好地适应初三学习生活,准初三生可提前预习一下初三课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王梅表示,假期,准初三生可以提前预习文言文篇目。

  王梅表示,中考[微博]语文学科的许多重要篇目是考生在初三学习的知识,其中大部分涉及文言文篇目。因此,抓住这个假期,提前预习初三一年将要学习的文言文,试着翻译、理解常用词语并背诵,会对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在假期,学生可以按平时老师授课时用的四行对译法,提前学习文言文。所谓“四行对译法”,就是在对译时分四个步骤并采用分四行书写的格式。拿到一篇文言文课文,第一行先抄录原文、注音;第二行在原文每个词的下面进行注解;第三行以词为单位对准第二行的解释作出补充注释;第四行根据第三行的注释,翻译成通顺的现代文。四行对译的方法,能帮助学生准确理解文言文词句的意思,并能流利地对译。如果碰到一些复杂的句式,初三生可以先标注,等开学后听老师讲解。这样有针对性的学习可以提高初三的学习效率。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