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济南中考录取结束 阳光招生下体现机会公平

2013年08月08日 09:48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目前,济南市2013年中考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济南各高中在录取考生时,不仅公布了各自的分数线,还在网站上贴出了录取名单。

  原标题:济南中考结束 阳光招生下体现机会公平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记者 姜洋)目前,济南市2013年中考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虽然今年济南实行“中考新政”,“先考后报”、指标生不划线等新变化让家长们对新政褒贬不一,但在客观上不难看出这些变化在促进各高中均衡发展上产生了积极成效,指标生不划线也让所有考生都享有入名校的机会,393分也能够正大光明地走进省实验的校园。

  先考后报:录取率近年来最高,各级各类高中都能“吃饱”

  此前,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采取“先报名再考试”的方式,在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考生报名并填报学考志愿,每个学生可按顺序填报三个志愿。高中根据初三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确定各校录取分数线,然后参照学生在校日常学习成绩及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成绩录取新生。这种“摸黑”报名的方式,让不少考生在报志愿时顾虑重重。

  今年中考,济南市实行“先考试、后报名”,与高考报考程序接轨。这一新政策改变了以往“先报后考”时代估分报考的形式,考生可以根据成绩决定报考哪所高中。

  通过最终录取结果,不难看出“先考后报”让考生选择学校时有了更多的“砝码”,避免了以往考生因为发挥失常、判断失误而造成的遗憾。而对基础教育学段各级各类高中而言,“均衡发展”这一教育发展的目标得到了进一步的实现。据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纮介绍,今年济南高中录取率是近些年来最高的一次,济南市区仅有189名考生“落榜”,这些考生还可等待调剂的机会。

  以回民中学为例,自2003年开始,该校每年招生计划都在260人左右。自去年由省实验中学托管后,招生计划扩到300人,首次实现了招生满员和分数线的突破。今年,回民中学共计划招生500人,在第三次填报志愿时,一次就报了440人,剩余的60个计划目前也已录满。

  不过,高中“吃饱”的另一面是各高校分数线的难以预估。在7月6日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上,不少家长咨询山东省实验中学预估分时,省实验招生人员给出的参考分数是统招线533分、择校线525分左右。而最终公布的分数线中,省实验统招线达到535分,而择校线则为528分。不少525分至528分报考省实验的考生不仅没能进入心仪的学校,而且还错过了其他优质高中的录取。能否进一步公开各批次分段表,仍是家长们所期盼解决的问题。

  指标生不划线:体现机会公平,各层次考生都有机会进名校

  由“先考后报”而衍生的另一项变化就是指标生不划线。在今年中考首批录取时,不再人为的划定高中指标线,而这也导致了济南各高中指标线“大跳水”:省实验指标线仅有393分,比去年直降107分;山师附中402分,比去年495分降低93分;济南一中417分,比去年455分降低38分…“393分上省实验”一度成为济南各大论坛讨论的热帖。

  往年,普通高中录取时,各学校会划定一个指标生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是针对所有分配有指标生计划的初中学校而言的,比如去年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最低分数线是500分。过线的考生会被录取,不过线的考生则不能被录取。

  指标生不划线让393分上了名校,这样是否公平?对此,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说法。今年指标生的录取政策更加抑制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生,这让已经择校的考生家长倍感痛苦。“孩子考了530分,还不如其他学校的393分!”一名择校生家长抱怨道。

  但与此同时,仍有很多考生享受到新政的实惠。天桥区的方女士女儿今年学考成绩只有438分,由于周围同学成绩普遍不高,而且省实验中学在这所初中投放了几十个指标生名额,这个成绩足以让女儿走指标生计划进入省实验中学。“指标生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我们这些上对口学校的孩子,让非优势初中的学生也有机会上名校。”

  “教育公平首先体现在机会的公平。有人说今年没有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这是不对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今年没有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去年的500分是最低录取分数线,今年的393分同样也是最低录取分数线。”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往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是先报志愿后考试,而今年是先考试后报志愿。成绩出来以后再去人为设定一个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并不科学。因此,今年教育部门要求高中学校尽量录满指标生的招生计划,指标生分数线不再由各高中自行划定,而是由录取自然生成。

  阳光招生:能公开信息都公开,393分上省实验无徇私舞弊

  7月30日下午,济南某初中的一位家长打电话到市教育局基教处,“我孩子满足指标生资格,够了济南中学名额,为什么没录取?”得知这一情况,教育局工作人员马上进行查询。

  通过已经公开的信息,工作人员发现,其实这名考生与他们学校报考济南中学指标生的最后一名还差5个名次,并不像家长所称“够了名额”。知道这一消息后,这名家长为自己因偏信“小道消息”的做法表达歉意,同时也对新政策表示肯定:“我觉得教育局今年的作法,挺好!分不够,找谁都没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济南各高中在录取考生时,不仅公布了各自的分数线,还在网站上贴出了录取名单。被录取人的考试号、姓名,是统招还是择校,这些相关的录取信息一目了然。

  “今年推进招生考试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介绍,今年中考,是济南市第一次将录取结果公开,并将全过程在网上进行公示,目的就是不让中考录取留“灰色地带”。

  “今年能公布的信息我们都公布了,哪个学校录取了哪些学生,网上一查就清清楚楚。”该负责人称,由于考试成绩属于学生个人隐私,因此在公布时并没有公布。但根据已公布的分段表、学校录取名单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录取环节全透明,哪里存在问题,家长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那么,大家关心的393分上省实验是否存在“走后门”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考393分的考生上了实验中学,既有政策依据,录取也正大光明,中间没有任何的徇私舞弊,“这本来就是个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他表示,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差别很大,没有谁可以现在确定,393分的考生未来不会成功,也不能单纯以分数来否定他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