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济南高中指标一次录满不挤占统招名额

2013年08月02日 09:26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无论是500分,还是393分,都是指标生录取分数线,而大家所谓的“分数线”,是一个“门槛”。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中录取分两种,指标生录取实际录的是位置,而统招和择校录取实际录的是分数。

  原标题:指标一次录满不挤占统招名额

  

  393分上了省实验,402分上了山师附中,明年指标生会不会重新划线?指标生一次录满是否挤占了统招和择校计划……针对今年本报报道的有关学考一系列热点问题,昨天,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一一做了回应。 记者 张雯雯 实习生 宋雅枫

  回应1:指标生不单独划分数线

  疑惑:

  看到今年393分考生占了指标生被省实验中学录取,500多分的高分统招生十分不理解。“既然是按分数录取,为何会出现这类情况?”去年,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录取线为500分,今年却录到393分,明年会不会重新划定指标生线?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无论是500分,还是393分,都是指标生录取分数线,而大家所谓的“分数线”,是一个“门槛”。以往,学考是先报志愿后考试。

  今年,学考改成“先考后报”,但指标生计划是提前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因此,录取时,要按“计划为先,志愿随后”原则录取,所以就不能再单划一条分数线,不能有意识地把那些虽然分数较低,但确实占了高中指标生的学生推出去。

  回应2:明年还是只公布一次分数段

  疑惑: 济南市教育局在录完指标生后,只公布了高中剩余的统招和择校计划,并未对第一次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排名,全市还有多少高分生要争抢剩余的高中名额,大家全然不知,所以第二次填报志愿如同“撞大运”。

  对于不少考生和家长提出的要借鉴高考,每填完一次志愿就要公布一次分数段的建议,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考不同于高考,高考选择面大,考生拿到成绩后,要从全国上千所学校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进行填报,但学考,全市只有38所高中,由济南市教育局负责招生的只有12所,所以考生挑选的余地很小。

  如果公布分数段后,大家都算准了只填报优质高中,那薄弱高中的生源就会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那样,这些高中就办不下去了。”该负责人说。

  回应3:指标生录满不挤统招名额

  疑惑:

  另外,有些家长认为今年高中对指标生计划一次录满,挤占了统招和择校名额。

  虽然此前大家都觉得393分学生上了省实验中学无法理解,但谁也没怀疑过省实验的办学水平,在大家心中,它依然是一所优质高中。因此,393分只是个例,不能成为普遍现象。这也凸显出高中招生录取多样化原则。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中录取分两种,指标生录取实际录的是位置,而统招和择校录取实际录的是分数。指标生实际是降低了考生的竞争平台,学生在自己学校争,比在全市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压力小多了,所以两者没有可比性。

  相关新闻

  全市已有38329人上了高中

  剩余241个计划也已调剂完成,职专8月底再补录一次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雯雯实习生宋雅枫)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学考座谈会上获悉,截至7月31日0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投放招生计划38570人,录取38329人,剩余241个计划昨日也已调剂完成,正进行最后的数据整理。另外,职业学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职业中专还将在8月底再补录一次,普通中专将在9月中旬再统一组织一次补录。“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提供的学位数远远超过学生人数,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服从调剂,都能找到相应的学校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紘说。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全市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于7月8日启动,7月31日基本结束。志愿填报按录取进程分为四个时段,共有70732人次参与志愿填报。今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共投放招生计划70039人,录取50896人。其中普通高中投放招生计划38570人,录取38329人,占招生计划99.38%;职业中专(含成人中专)投放招生计划10899人,录取8429人,占招生计划的77.34%;普通中专(含高职)投放招生计划7659人,录取4138人,占招生计划的54.03%; 技工学校投放招生计划12911人,录取人数须在今年11月上报学籍时方可统计。

初审编辑:景芳超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