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济南中考录取近尾声 四轮录取19842人

2013年07月31日 16:10作者:张榕博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9日,随着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微博]第四志愿录取情况,今年中考招生工作基本结束。济南市职业中专学校招生正在进行,各学校招生计划完成情况,汇总后将及时公布,请关注市教育局网站信息,普通中专(含高职)招生情况详见各招生学校网站。

  原标题:济南中考录取近尾声 四轮录取19842人

  7月29日,随着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微博]第四志愿录取情况,今年中考招生工作基本结束。记者了解到,从7月12日至今,全市22所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共完成招生19842人,指标生和统招生占扩招“大头”。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3日开始的近一个月时间当中,济南市陆续公布了全市初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数段分布情况、各学校招生计划以及四次志愿招生情况。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发布的普通高中录取情况看,济南共有24所高中面向市区招生,招生总数达到两万人左右。由于今年济南市教育局要求指标生招生原则上全部录满,8所推荐省试点学校今年第一次实现超额录取,其中计划招生2009名指标生的省实验中学实际录取了2031人,比指标多出22人,而全市一志愿公布招生情况的21所高中一志愿共录取指标生和推荐生8610人,统招生、择校生的原定名额则出现“缩水”。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指标生“新政”目的就是逐步抑制择校生所占招生比例。这一招生趋势在二志愿的统招和择校生录取阶段较为明显。记者了解到,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济钢高中、山师附中等10所高中计划择校生招生2788人,择校生所占招生比例为23.35%,但18日的录取情况却显示,10所高中择校生仅招收了2010人,比计划减少了778人,所占总招生比也减少到16.57%,除省实验中学外,其他9所高中择校生人数均减少。而第二志愿公布的10所高中共完成招生12133人。

  不过,三、四志愿录取当中,考生和家长[微博]对高中的择校意愿却显露无遗。由于部分高分择校生在二志愿未被录取,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民办)再次发布招生追加计划,而且超额录满。相比之下,四志愿结束后,1122个名额仅完成524个,世纪英华、济南艺术学校的高中至今仍未录满。不过,4轮招生后,24所高中已完成招生19842人,不少高中超额录取,大部分超额计划被同分指标生和统招生“占据”。

  (文中招生数据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公示的四次志愿招生情况表)

  济南市教育局表示明年中考政策不变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首次推行指标生原则录满政策,省实验中学等知名高中指标生录取分数线出现大跳水,省实验中学指标生录取线仅为393分,不少弱势初中考生通过指标实现了名校梦想,教育均衡策略初显“威力”。而二志愿统招线和择校线则普遍提高。与此相关的高分生源也均衡分配到各高中。济钢高中、济南一中、山师附中等学校高分考生也比往年大幅增加,这些学校统招线和择校线之间的分差也较去年不同程度缩小。优质生源分配首现“均衡”。

  不少家长担心这一招生新政未来是否延续。29日,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中考的招生政策肯定不会改变,其中备受关注的指标生比例也不会提高。据介绍,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钢高级中学等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70%,济南回民中学等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45%,按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的初中学校和历城第三中学、历城第六中学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

  省实验中学2日公布校区划分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 张榕博) 2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实验中学将于8月2日组织学生报到。备受家长关注的省实验中学寄宿生校区划分结果也将于当天公布。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实验中学首次有三个校区统一招生,在8月2日当天,省实验中学将公布新生校区划分情况。同时,择校生将缴纳择校费1.8万元。校方表示,未经学校批准,无故逾期不报到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被录取的资格和机会。

  未完成计划学校通过电话求生源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 张榕博) 29日,济南市普通高中公布了招生第四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七所高中共招生524人,济南市第七中学等4所高中仍未完成招生计划,招生名额空余598个,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通过电话征求考生意愿进行调剂录取。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考第四次志愿招生名额共有1122个。但29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的招生情况显示,1122人实际仅完成招生524人,尚有598个名额剩余。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4轮招生,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通过电话征求考生意愿进行调剂录取。调剂意愿录取办法按照7月27日市教育局网站公布的《关于2013年普通高中学校、职业中专学校调剂意愿录取办法的说明》执行。济南市职业中专学校招生正在进行,各学校招生计划完成情况,汇总后将及时公布,请关注市教育局网站信息,普通中专(含高职)招生情况详见各招生学校网站。

初审编辑:景芳超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