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中考

省实验直降107分 15中学指标线全体"跳水"

2013年07月12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济南各高中陆续公布了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济南回民中学、济南市一中、济南三职专指标线皆“擦分”,都降到了提档资格线390分。

  2012年与2013年各校指标线对比

  大众网济南7月1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济南各高中陆续公布了指标生录取分数线。由于今年指标不再划线,各学校指标线出现集体“大跳水”的情况,省实验指标线仅393分,山师附中也只有402分,济南十一中、回民中学等低至控制线390分。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首次实行“先考后报”,指标生不人为划线的要求导致了各校指标线大波动。

  济南高中指标线大跳水,省实验直降107分

  今天上午10点,济南21所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公布了2013年中考第一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随后,各高中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指标生最低录取线,并对首批录取考生进行公示。新鲜出炉的指标生最低分数线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省实验393分、山师附中402分、济钢中学433分、济南中学396分、济南十一中390分……15所有指标生的高中的指标线全部低于去年,而且降幅较大。

  分数一出,广大考生及家长纷纷吐槽:“济钢居然比省实验高了40分!”、“十一中指标线直接低至最低提档线了。”、“省实验被各大高中逆袭,指标线排全市倒数!”

  今年已公布的指标线中,省实验仅有393分,比去年500分直降107分,在已公布指标线的15所学校中排到了后五位。15所学校中,指标线在400分以上的学校有:山师附中402分,比去年495分降低93分;济南二中402分,比去年446分降低44分;济钢高中433分,比去年493分降低60分;济南一中417分,比去年455分降低38分;历城一中426分,比去年475分降低49分;济北中学(面向市区)429分,比去年470分降低41分。

  此外,济南回民中学、济南市一中、济南三职专指标线皆“擦分”,都降到了提档资格线390分。

  指标生中高分扎堆,高中预估统招线择校线或降低

  记者注意到,省实验原来公布的指标生计划为2009人,山师附中公布指标生计划为608人。但今天公布的录取人数中,省实验录取指标生2031人,比原计划多出22人;山师附中录取指标生637人,比原计划多出29人。山师附中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录取人数超过计划数的原因是报名考生出现并列分数。

  “多出来的29人属于各个初中学校录入附中的最后一个名额出现多人并列的情况,所以按规则需要全部录入。”也就是说,这29人的成绩就是他们所在初中学校报考山师附中指标生的最低分,并且在同校出现多个最低分的情况。

  此外,根据几所高中分数段的统计,今年指标生报考出现了高分生过分扎堆的情况。山师附中招生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录取政策的变化,今年不少高分考生为“求稳”,在首次报志愿就报了指标生。而从总体成绩来看,5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减少1000多人,再加上今年省实验扩招1240人,因此多所高中预估,在接下来招生中,学校统招线与择校线与往年相比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指标线大波动源于今年不人为划线,低分进名校未必是好事

  据了解,往年济南普通高中录取时,各学校会自行划定一个指标生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是针对所有分配有指标生计划的初中学校而言的。过线的考生会被以指标生身份录取,不过线的考生则不能被录取。

  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首次实行“先考后报”。此前,济南市教育局曾表示,原则上各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将全部录满,指标生线也不再由各高中自行划定。根据目前各校公布的分数来看,今年中考指标生确实没有人为划线,而是根据指标生报名情况确定最终的最低录取线。目前各学校指标生录取已经结束,未完成指标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剩余指标生计划纳入统招计划,向社会公布。

  但不划线导致的“低分进名校”对于考生而言真的是一件好事吗?省实验招生老师明确指出,对于一些教育教学质量相对弱一些的学校,学生以较低指标生分数进入省实验,高中阶段的学习可能会面临压力大等诸多不适应。这些学生往往学习基础薄弱,上课可能会出现跟不上老师进度的情况,学习上“吃力”也容易造成心理压力。

  山师附中一名老师表示,目前该校指标生录取450分以下的只有十名学生,未来学校可能会探索“分层次教学”方法。“这部分学生是有一定的潜力的,进入高中后学校会采取一定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助,让他们在学业上尽快缩小差距。”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