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自考助学招生市场:招生代表提成多少?

2014-08-20 10:52:00来源:楚天都市报作者:
分享到:

新学期开学在即,很多学生、家长常会接到以知名高校为名招收自考助学班学生的电话。记者向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招生办核实,工作人员均表示,两所高校早已按照国家规定,停办了脱产制自考助学班。

  新学期开学在即,很多学生、家长常会接到以知名高校为名招收自考助学班学生的电话。但事实上,教育部2007年就曾下文,要求“211”部属院校不准招收全日制自考本科助学班。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推介电话多来自于自考中介机构。而委托中介招生的自考助学班主办单位,与其宣传中的知名高校其实毫无关系,“与重点大学享有同等教育资源”等口号也难以兑现。而且,无论学生在哪一所学校或培训机构参加自考助学班,最后都是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拿到的也都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投诉】

  推介电话很疯狂 学生家长很头疼

  近一个多月来,武昌市民王先生经常接到自考中介机构的电话,建议他的孩子上武汉几所知名高校的自考助学班,而他唯一的女儿新学期才上小学六年级。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头疼死了。”王先生说,高考招生开始不久,他就不时接到自考中介机构的电话,向他推介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自考助学班。近一周来,这些中介机构更是变本加厉,隔几个小时就来一通电话。前日,他告诉对方,他的女儿刚上小学六年级,谁知对方竟然回答:“等你女儿上完初中,考不上高中时,就可以参加自考。”王先生气得立即挂断电话。

  连日来,本报接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投诉,称各类自考推介电话让他们不堪其扰。不仅如此,有的自考助学机构甚至伪造知名高校录取通知书,寄到“目标”考生家中。

  例如,山西的李同学今年高考成绩为理科297分,却收到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该通知书与武汉大学统招本科生的通知书相差无几,上面既未标明“自考”等字样,就连报到地址也是武大本校。

  【探访】

  自考班鱼龙混杂 各种承诺满天飞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武汉10余所高校、专修学院和自考中介机构,发现开办自考助学班的机构鱼龙混杂,让人眼花缭乱。一些中介机构为了让学生相信是知名高校在招生,不仅在这些高校校园或周边租房办公,还会给予考生各种承诺。

  9日,记者以学生身份,来到洪山广埠屯一自考招生点,按照要求先填写了信息表。记者看到,该信息表上登记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高考分数最低173分,最高480多分。

  一名周姓女子介绍,她所在的自考助学机构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分院,双方属于合作办学,以职业培训为主、学历提升为辅,学生一经录取,就可以和校方签订协议,毕业后定向就业。她还展示了该自考助学机构的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学生证、学生卡等,说:“你看这名考生,分数这么低,入校后也可与华师大本校统招本科生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很划算。”

  10日,在武昌八一路附近的一个自考招生点,工作人员的宣传内容与上一家相差无几,称他们是与武汉大学合作办学,属于“双证班”,学生毕业时既有职业资格证,也有武汉大学的学历证书。

  记者向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招生办核实,工作人员均表示,两所高校早已按照国家规定,停办了脱产制自考助学班。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自考助学机构为了蒙骗学生,往往会在知名高校临时租用场地安排军训,甚至打“时间差”租用这些高校的教室和宿舍楼。待学生发现真相时,高考招生已经结束,后悔也来不及。

  【揭秘】

  中介卖力有蹊跷 根据人头收提成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的自考助学机构,专业设置大同小异,收费却不尽相同,有的差距达数千元。如英语专业,有的自考助学班每年学费为6000多元,有的却高达9000多元。那么,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11日至13日,记者以应征“招生代表”为名,联系武汉多家自考中介。对方均表示,“招生代表”的收入与介绍学生的人数直接相关,每介绍一名学生的提成从500元至4000元不等。

  15日,在武昌八一路的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称,每成功介绍一名学生,根据其学费高低,“招生代表”可提成2000元至3000元;介绍5人以上,提成升至每人4000元;如果介绍的人数更多,提成比例还可以商量。“已经交费的学生,如果再介绍同学到我们学校,可以直接减免学费。”他说。

  据省考试院介绍,自考助学班是为有脱产学习条件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提供的一种社会助学方式,无论学生在哪一所学校或培训机构学习,最后都是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拿到的也都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社会上自考助学机构较多,但其中部分机构仅仅在工商、民政或教育部门注册了培训资质,属于违规开展自考助学。

  一些自考助学机构为了多招学生,常常委托各类中介机构招生。一些中介为了自身利益,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采取欺骗手段。而中介委托费、“招生代表”提成等,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会通过提高学费等方式落在学生头上。

  【提醒】

  上学走正规途径 别轻信虚假宣传

  根据《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考助学实行审核备案制度。普通高校、成人高校和经湖北省教育厅审批设置(备案)的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举办自考助学活动,应报湖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经审核同意备案的,方可举办自考助学活动。具备开展自考助学资质的单位,可登录湖北省教育厅网站(www.hbe.gov.cn)查询。

  即使具备开展自考助学资质的单位,也不是都可以举办自考助学班。经核准,2014年,我省共有24所省属高校和7所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可招收自考助学班,名单可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自学考试”栏目查询。凡未在该网站公布的任何学校、机构,2014年均不得招收自考助学班学生。

  对此,省考试院提醒:不要轻信招生中介机构的虚假宣传和承诺,更不要相信缴纳招生费、代缴报名费等形式的招生诈骗。有意就读自考助学班的学生,可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举办学校及招生专业,如有疑问,可向网站公示的学校招生电话咨询。(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揭明玥 实习生张格格 陈晓敏)

  (责任编辑:UL009)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