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自考

42岁农妇自考14门无补考 拿了文凭又过司考

2012-01-18 14:04:00    作者:   来源:兰州晚报  

关键词: 万桂兰 补考 自考本科 司考 农家女
[提要] 今年42岁的万桂兰是酒泉市肃州区一名农村妇女,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自考完专科,又自考本科。她有一间专门学习的房子,一般外人来是找不到的,房子里有个炕,是她大规模养殖奶牛时专门用来看守母牛生小牛的房子。

  今年42岁的万桂兰是酒泉市肃州区一名农村妇女,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自考完专科,又自考本科。2000年,她在《农家女》全国农村青年创业方案大奖赛中提出的《一头奶牛工程》方案获得了5000元的扶持奖金,中科院的院士和她合影。今年11月24日,万桂兰以369分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目前,她以自己的经历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已脱稿。

  参加大专自考没有一门课补考

  万桂兰是酒泉市肃州区三墩镇临水村人,1981年她初中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她没能继续上学读书。每次有机会都要到酒泉师范门口看一看。家中没有什么书可看,有一次她从别人家找了几本《农家女》来读,觉得自己也可以在上面投稿,于是她试着投了几篇,结果刊登了。婚后,一个城里的亲戚知道她爱学习,便推荐她参加自学考试。1992年,万桂兰已有了一个6岁的女儿,但她毫不犹豫地报上了自学考试法律专科,14门课,她参加了5次考试就全部通过了,并且一门都没有补考。

  忙里偷闲看资料牛圈里苦读书

  1995年,万桂兰又报了法律本科的自学考试。万桂兰说,她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学习,只好将一些内容写在手上、胳膊上,一边做饭干活一边记,日积月累,就有了效果。

  她的学习长期处在一个较为隐蔽的状态中,在地里干活,她不能明着拿出复习资料学习,总是在别人不经意间偷偷地拿出资料看上几眼记在脑子里。

  她有一间专门学习的房子,一般外人来是找不到的,房子里有个炕,是她大规模养殖奶牛时专门用来看守母牛生小牛的房子。那几年里,她就是在这个房子里一边看守妊娠的奶牛一边学习,她学习的时间大部分是在这里度过的。

  读书多想得多见识多信心足

  2000年,她在《农家女》全国农村青年创业方案大奖赛中提出的《一头奶牛工程》方案获得了5000元的扶持奖金。在颁奖仪式上,她还发了言。中科院一名院士和她合影,并鼓励她发家致富。这对她本人来说是一个飞跃。她觉得读书多,就比别人想得多,见识多。率先在村里养起了奶牛,她最多的时候养了12头奶牛,一年的收入达五六万元,这让万桂兰颇为得意,对自己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几年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奶牛养殖出现了大的滑坡,许多人家因购买奶牛时不慎重而破产,但万桂兰却因很好地掌握了市场规律而避免了风险。

  拿上本科文凭通过司法考试

  2002年,万桂兰拿到了自考本科文凭。这一年,她又报考了全国司法考试,结果240分的分数线,她只考了180分。那时的万桂兰既种着家里的十几亩地,同时又在法律服务所工作,她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于是她将工作辞了,准备安心复习考试,结果第二年下来只考了170分。意志坚强、颇能吃苦的她并没有放弃学习。

  她将复习的书本按章节拆分开来,随时带在身上,干活的空当里,总不忘拿出来看一看,背上几道题。学习的苦和累都没有让万桂兰退缩。今年,万桂兰以369分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

  知识改变命运她还在努力

  司法考试的通过,意味着她将有了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职业的资格。同时,今年的家庭收入也不错,种地勤劳讲科学的万桂兰,一人务作着十几亩农田,她种的庄稼节省成本且收入高,各种作物在全村都是收成最好的。

  昨日,万桂兰告诉记者,全国司法考试11月24日成绩公布后,估计近日可拿到资格证,然后她想到律师事务所去当一名律师,为农民服务。她利用晚上时间以自己的经历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目前已经修改了三次。

  万桂兰今年42岁了。但她认为,学习是不受年龄限制的,今后还会努力学习,一直到老。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