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传统会计框架不适用公共机构-搜狐教育

2014-08-20 10:27: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分享到:

7月30日,普华永道发布报告指出,公共部门使用的传统会计框架已不适用于21世纪,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正在逐步采取措施完善会计制度,实现更高的透明度。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作为监管私营部门会计制度的政府部门,应采用更高的会计标准。

  7月30日,普华永道发布报告指出,公共部门使用的传统会计框架已不适用于21世纪,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正在逐步采取措施完善会计制度,实现更高的透明度。

  普华永道开展了一项调研,涵盖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结果显示虽然目前仅有26%的政府使用以“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的会计制度,但37%的政府计划在未来的五年内转向使用这一会计核算基础。

  目前大部分政府仍然使用以“收付实现制”为核算基础的会计制度,这是公共部门沿用多年的记账方式。这种基于在收支行为发生时记录现金收入和支出的传统簿记方式并不能反映公共部门的资产和负债的有效信息,因此只能体现公共资金的短期变动情况。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作为监管私营部门会计制度的政府部门,应采用更高的会计标准。”

  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基本原则,无论现金收付何时进行,对于交易和经济事项,需要在其发生时即进行记录和报告。以此为基础的会计数据可以就政府的资产、负债、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提供全面的信息。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IPSAS)是实务中常用的参考依据。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陈燕华说:“公共部门财务报表应当全面反映政治决策的经济影响,而这一点需要通过应用以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的会计制度来获得更充分的实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