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司法考试解密:应试状态构成三要素

2013年04月09日 16:51作者:来源:东北新闻网

应试状态(应试能力)的构成:由应试技巧、应试心理、应试体能三要素组合构成。如果多选题的正确率能够保证50%是可以确保通过司法考试的,也就是说多选题正确率达到50%,有正常的应试心理和应试体能是确保能通关的。

  应试状态(应试能力)的构成:由应试技巧、应试心理、应试体能三要素组合构成。

  这一理论是我在2002年的《律考百谈》中创设提出的。

  应试状态又可以叫做应试能力,是由应试技巧、应试心理、应试体能共同构成。应试状态的最佳指标参照就是题感的出现。下面我们分别谈一下构成应试状态的三要素:应试技巧、应试心理、应试体能,和他们相互的关系。

  一、应试技巧

  应试技巧是指通过训练所具备的在应试中的解题(答题)的能力,对技巧的要求一般是娴熟、灵活、高正确率。应试技巧通常是通过试题训练产生、提高、完善的。阅读、记忆、练习劣质习题集是产生不了应试技巧的。

  单选题对应试技巧训练有帮助,但作用不大。只能做应试技巧的入门训练或最基础阶段训练之用。不定项题目和主观题作为应试技巧的中级或提高训练。多选题是应试技巧的高级训练,这个训练会诱发“题感”。如果多选题的正确率能够保证50%是可以确保通过司法考试的,也就是说多选题正确率达到50%,有正常的应试心理和应试体能是确保能通关的。

  应试技巧的核心、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就是精研命题人的试题解析。除此而外,没有更行之有效的方法。辅导班、授课者对此均是无能为力、一筹莫展。

  二、应试心理

  应试心理是应试中的心理支撑,这种心理支撑足够强大,能够使应试者超水平发挥。应试心理的训练主要依托于模拟考试。在考试规定的单位时间里、做历年试题,这样的训练对应试心理、应试体能、应试技巧都会有所助益和提高。

  除此之外,应试心理还表现为考场之外的心理承受力。比如,考试前夜失眠,是过于兴奋和激动,这也是应试心理范畴。但是,考试前夜失眠是不是就考不过司法考试,情况恰恰相反,我见到的情形有司考状元,考前失眠的;也有考前一夜没睡,通宵达旦看书,结果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司法考试对应试心理和应试体能的要求不是很苛刻,我们大家都可以承受。应试心理和应试体能在司法考试中所占比重不大。

  考前失眠在司法考试中极为常见。你睡不着可以选择起来看书复习;也可选择躺在床上休息。我常告诫失眠的考生:“你们千万记住,休息就是闭眼,闭眼就是睡眠。不存在失不失眠的问题。”多年来起到很好的效果,成为广大司法考试考生考前一夜能泰然处之的定海神针。

  三、应试体能

  应试体能大家一定要清楚,是应试中的体能。注意应试这个修饰词。许多备考文章、指南攻略受我的启发,但是误读了应试体能,简单地理解为要有一个好身体、好体格。不是的,膀大腰圆、五大三粗不是应试体能。

  应试体能主要是在应试中支撑大脑运转的各个器官,能够给思维系统的高效运行提供强大的动力源。而非许多指南攻略的简单的、望文生义的理解。他们这样误读了我的观点,就会一知半解的误导考生。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