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备考:考生如何突破瓶颈和临界点

2013年03月15日 11:10作者:来源:新浪教育要闻

其一、过关的喜悦会把过去的恰当和不恰当的备考行为都给予肯定,彩虹化了自己的一切备考行为,自我歌颂、自我标榜,结果贻误了别人。备考就是这样,有时成功和失败只是毫厘之差,每年骑在360分和359分的都是以近万人计,而他们的差距其实只是命运之安排。

  考生过关的瓶颈:如何突破临界点

  我们说的临界点是在340分—359分的范围,考生“临界点”的突破问题需要方法论指导,我们看到一些老考生,去年考了350多分,成绩还算令人鼓舞,值得再考一回,如果还和去年一样,如法炮制的去备考,不改进备考方法,结果最多也就考个350多,甚至分数还低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备考方法问题。备考方法得当会很快突破360分,这个阶段的突破对考生来说是质变飞跃,如果没有好的方法指导,想突破非常困难。司法考试就是这样一种考试,一个村官不复习也可以考280分到300分,但是你要在提高就比较困难了,如果在340分基础上想在提高就绝非易事。

  新闻里我们经常听到,我国的经济增长数字是8%,而美国是0.3%,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小孩身高长了10cm,和姚明的身高还在增加的问题,无法同日而语呀。

  司法考试就是这样,你可以叫一个零起点的提300分,但是你却无法帮助一个357分的考生提高3分。340分—360分,这段分数是最具含金量的,也是考生自己很难突破的重灾区,每年在这里徘徊的考生都是数万,近十万计,参加辅导班能够帮你有所提高的,但要想再提高,辅导班也无能为力了。解决的方法是有的,就是看命题人的试题解析,精研多选题和不定项试题。临界点突破问题,试题解析在其中扮演着核心的角色。

  对过关考生的经验、心得要客观、清醒认识

  如何看待备考经验、心得。在这里谈复习备考,我不知别人怎么样,我是诚惶诚恐。考生都受过高等学历教育,很多是学业有成的各领域专家;别的不谈,读书16年,至少是学习方面的专家,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学习的方式、方法,谈备考方法确有以砖攻玉的感受和捉襟见肘之狼狈。简单说,每个通过考试的考生,过关的经验没有未通过司法考试考试落榜的总结有价值。

  其一、过关的喜悦会把过去的恰当和不恰当的备考行为都给予肯定,彩虹化了自己的一切备考行为,自我歌颂、自我标榜,结果贻误了别人。这种情况现实中也很多,文革后被平反昭雪、官复原职的人,会感谢文革中所受的苦难;富有起来的企业家会歌颂早年的贫穷。

  其二、学习是个体化的事情,考生备考已经有了自己的定式,如果邯郸学步,将是适得其反。每个考生都会有自己不同于他人的备考状态、困惑、瓶颈,一般能作以引导已经很不错,很难针对性、个体化辅导。

  其三、过关考生不懂得教育心理学,无法传达出真谛;准确的说一个考生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一回事,你叫他自己按照他介绍的心得、体会,第二年再考一回,他自己也会名落孙山的。

  实际上,绝大多数考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通过司法考试的。有的考生知识体系不完备、存在明显的漏洞,但是没有妨碍他通过司法考试。我见过一个考生不知道地役权、不安抗辩权、别除权,但是并没有妨碍他通过司法考试。

  其四、如果一个考生告诉你备考失利的感受、教训,描述会更为客观、真实。但是,绝大多数考生是不知道自己成功和失利的原因的。备考就是这样,有时成功和失败只是毫厘之差,每年骑在360分和359分的都是以近万人计,而他们的差距其实只是命运之安排。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