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知”成留学申请五大拦路虎

2013年01月22日 09:04作者: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在穗发布。报告还显示,2013年各热门留学国家继续推出利好政策吸引国际学生,其中美国、加拿大两大北美中国生源集中地更是推出移民、绿卡等优惠政策吸纳优秀国际毕业生。随着香港求学申请竞争的白热化,香港院校对中国大陆学生的开放程度在不断扩大和深化。

  日前,《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在穗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研究生申请仍是主流,低龄留学需求旺盛。在申请方面,“五不知”成为留学路上的五大拦路虎,事实上70%的被调查者并没有清晰的学业规划,对海外的教育制度也不了解。

  报告还显示,2013年各热门留学国家继续推出利好政策吸引国际学生,其中美国、加拿大两大北美中国生源集中地更是推出移民、绿卡等优惠政策吸纳优秀国际毕业生。而一些老牌欧洲国家也不甘落后,加强在英语、新兴学科等方面的优势招揽学生。

  近七成学生

  不了解海外教育

  尽管独立、自主已然成为80、90后们共同的性格标签,但是,在关于“影响出国留学选择因素”的调查中,这点得到了“意外”的认证。有七成多的准留学生表示,可以自己做决定。但令人担心的是,他们当中有68%的学生对海外的教育制度并不了解。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把出国留学作为一种追求时尚和潮流的行为。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课题组组长郑朝予博士表示,遵循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人生方向,是独立自主的体现,很多海外院校在录取学生时非常看重这点。但出国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前期的选校选专业,到留学期间的学业规划,再到学业完成后的职业规划,中间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留学失败。毫无疑问,年纪尚轻、社会经历单薄的准留学生们,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父母和留学专家在这个过程中的护航指导不可或缺。

  留学申请出现“五不知”

  调查数据还显示,在留学申请方面,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不知道如何规划、不知道如何申请、不知道签证流程、不知道如何选校,成为阻碍中国学生成功留学的五大拦路虎,亟需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在“出国留学担心的问题”方面,外语能力是中国学生最担心的头号问题,生活文化背景差异、社会安全问题、能否顺利毕业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课题组组长郑朝予博士指出,外语能力是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基础,考试能力和运用能力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2013年各国留学新政

  美国:理工科留学生有望快速拿绿卡

  2012年11月3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向在美国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硕士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发放绿卡,允许他们的配偶和子女优先来美团聚。此项法案需经美国参议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生效。目前,赴美就读理工科的学生毕业后有29个月的实习时间,若该法案若在2013年获得通过,将是一则重大的利好消息。

  英国:对院校监管将进一步加强

  自2012年8月31日,英国伦敦都会大学因违反英国相关移民及签证法规而被英国边境管理局取消其招收欧盟以外国家学生的资格事件以来,在英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禁令的发布预示着英国边境管理局将在未来加强对英国院校的监管以保证英国的教育质量。2013年,英国边境管理局将会更加严格审查学校招生流程和学生质量,增加面签名额,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且英语不过关的学生流入到英国读书或以读书的名义打工。

  加拿大:政府鼓励先留学后移民

  今年,加拿大政府提高了针对留学生的经验类移民配额。根据加拿大移民部(CIC)10月31日正式向国会提交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今年计划新接纳24万至26万5000名永久居民,其移民人数配额将特别留出空间吸引快速增长的经验类移民(CEC)。据悉,加拿大每年有10万名国际学生及20万技术工人,经验类移民的批准数额从2009年的2500人,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6000人,预期今年的数额将超过以往。该政策进一步推进和巩固经验类移民政策,鼓励先留学后移民的发展方式,为赴加留学生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澳洲:多所大学将推2年制硕士课程

  与传统的一年制和一年半制硕士学位相比,新的两年制硕士学位在课程设置上更为合理,也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的两年制硕士为转换专业的学生设置了更多的基础课程,切实夯实学生的学术基础;对于基础好,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行业实习(可以冲抵学分)和独立撰写论文(作为申请博士的通道)的机会,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铺平道路,创造条件。

  德国:德语年或带动德语学习新热潮

  2013年是中国的德语年,将在上海成立歌德学院,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学习德语,这也是将来选择德国作为留学目的国的主要人群。欧洲经济的不景气,必然使德国更加重视跟中国的贸易伙伴关系,两国的经济交往需要更多的中德贸易背景的人才,在这种需求的刺激下,去德国留学也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法国:英语授课成赴法留学热门

  法国相关院校表示,2013年法国院校希望能够招收更多优秀的理工类专业背景的学生,如著名的巴黎第十一大学,理工类专业将进一步开放给中国学生申请。另一方面,英语授课课程逐渐成为越来越多赴法留学生的选择,目前法国高等商学院正处在重组合并阶段,未来将吸引更多留学生选择法国英语授课项目。

  荷兰:鼓励留学生选择新兴学科

  荷兰是诸多学生就读商科的目的国,但这往往让人忽略了荷兰在农学、海洋工程及航空机械方面的实力。荷兰政府鼓励留学生选择新兴学科,诸如生命科学等专业申请到奖学金的几率也将会提高。2013年,为网罗更多优秀人才前往荷兰深造,荷兰政府、大学和企业也将提供更多种类的奖学金。

  日本:将更关注学生英语能力

  2013年,日本企业将更加注重国际化拓展,英语能力成为企业招聘人才的重要条件。目前,日本的大学及大学院的录取都对英语成绩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已着手开展“语言精英培养计划”,拟从2013年度开始开设横跨院系的“国际课程”,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水平语言精英人才。今后,具备较高英语水平的专业型及复合型人才将大受欢迎。

  新加坡:公立院校招生将更加公平

  2013年,想要进入新加坡公立系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公立大专、公立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学生,将会在一个更为开放公平的统一平台上进行竞争。尤其是对于想进入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学生来说,意味着考试类别和入学途径将会变少,但升学将更加公平公正,新加坡一如既往的欢迎优秀的中国学生进入他们的学校学习。

  香港:新增两所高校对内地学生开放

  今年通过评审可以颁发本科学士学位文凭的香港高校已经达到15所,这也意味着在2013年,中国内地学生在申请香港高校时又多了两个选择。随着香港求学申请竞争的白热化,香港院校对中国大陆学生的开放程度在不断扩大和深化。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