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2013年司法考试复习要张弛有度

2013年01月17日 09:58作者:来源:中国网

又经过了一年的司法考试,回想起当年的经历,我仍然有一种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透彻理解。”所以我们必须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如此才能保持勤奋工作所需要的身体,才能保持司考复习的效率,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所以我说“一张一弛”方为司考之道。

  又经过了一年的司法考试,回想起当年的经历,我仍然有一种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透彻理解。尤其难忘的是,司考期间,特别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必须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一张一弛”方为司考之道。

  大四对于我来说,是很繁忙的一个学年,上半年一直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最后连吃饭都不去食堂,直接安排在教室。正是凭借这样艰苦而努力的付出,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优异,但也因此染上了偏头痛和厌食的毛病,医生说是因为睡眠不足的原因,建议我一天至少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

  进入六月份我正式开始复习司法考试,放假之前我一直在学校复习,学校的生活是规律的。上了研究生之后,我的司考复习也没有原来那么大的压力,这一点对于我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是很关键的。在学校和同学们结伴到教室上自习,大家并肩作战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相互商量着复习的方法和策略、相互考查知识点、相互打气鼓励……这些对于督促我学习,掌握考点知识和考试信息起到很大的作用。

  考虑到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放假之后我选择回家复习,一方面可以节省生活费,另一方面还可以在闲暇时帮家里干点儿活。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比较笼统,只是规定每天学习7到8个小时,具体安排则视状态而定:一般是上午4小时,下午3小时,如果下午状态不好则调到晚上。整个暑假基本上都是上且仅上7个小时自习,但总共也只休息过3天。这3天时间我到工地上修路,每天可以赚50块钱,在疲劳肢体的同时也把心脑彻底放松,益于提高复习效率。建议大家在复习的同时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因为医学研究证明,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使用的是大脑的不同部分,因此体力劳动可以缓解脑力劳动引起的疲惫。

  心态的调整也至关重要。司法考试复习时间长,复习内容繁杂,处理不好容易心态失衡。在学校,我主要通过和同学谈心的方式排解压力,回家之后我就经常到亲戚家聊天,那段时间我经常在笑声中释放压力,在嘘寒问暖中感受关怀。到了8月初我经历了一个心理低谷,因为距离考试比较远没有燃眉之急、奥运会又开幕在即,我心生懈怠,远没有刚开始复习时的锐气,但是每晚睡前都会懊悔不已;第二天还是不能集中精力,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产生了烦躁心理。在那段时间里,我开始抽时间打篮球,在运动中释放激情,在拼搏中培养意志,渐渐的心又平静下来。所以建议同学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务必保持一颗平常心。

  另外,比较幸运的是我的好朋友报了法律教育网的辅导班,但是由于她个人的原因,当年只能放弃司法考试,她把账号、密码都给了我,这样我的复习在名师的精彩讲解下又多了一份保障。真的感谢法律教育网,感谢我的好朋友。

  进入9月份,研究生开学。正常复习到9月4号,5号到济南和同学会面,6号起程去重庆,10号开学忙碌,13号坐火车回济南参加司法考试。我当时心里挺急,心想如果今年司考通不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路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因此建议大家选择在考试时最方便的地方报名,否则会浪费大量时间,还落的个身心疲惫,无心恋战。

  回到济南我开始了司考的最后冲刺,但却发现自己的复习策略有些偏颇,许多新增考点重视不足、理解不清,于是我在最后时刻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后来证明,此举对我帮助很大。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对于新增考点和变更考点的复习,据不完全统计,理论法学的40%以上的试题出自新增和变化的考点。

  另外,还必须注重学习方法。例如要注重对真题的利用,通过真题的反复研读做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而不是局限于真题本身;要以法条为中心复习,只有碰到不理解的法条时才去翻阅相关教材,这一方面有利于节约时间,另一方面也比较直观,不容易混淆。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司考成绩的提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季羡林先生说:“成功的公式是天资加机遇加勤奋,天资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能决定的只有勤奋,所以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勤奋。”鲁迅先生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所以我们必须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如此才能保持勤奋工作所需要的身体,才能保持司考复习的效率,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所以我说“一张一弛”方为司考之道。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