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特点全面解析

2014-08-21 10:27: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
分享到:

教育考试院提醒您:英语四六级考试05年6月记分最高分为710分,只发成绩证明,不发四六级证书;但考试题型、内容与以前相同。新题型较之旧题型本身难度加大,其中最大难关是听力,其次是主观题分值的增加:

  教育考试院提醒您:英语四六级考试05年6月记分最高分为710分,只发成绩证明,不发四六级证书;但考试题型、内容与以前相同。从06年1月开始,全国180所使用新教材的大学将试点全新四六级考试,其中听力占由现在的20%提高到35%。07年1月全国考生将统一使用新试题。六级06年6月开始试点。

  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有关情况。现在的四、六级考试,每次考完以后,大家拿到的是一个合格证书,分为合格和优秀,但是从05年6月起,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内,具体是正态分,均值是500分,一个标准差在70分,成绩低可以到290,高可以到710,不设及格分数线,给每个学生报总分和各部分的单项分。将来的试卷分四大块,听力、阅读、综合和写作,让考生了解自己的能力方面哪个强哪个弱,考后向学校给予成绩解释的含义,主要是使学校更好地理解分数的含义,这是近期想采取的第一项改革的举措。教育部并未规定四六级成绩与毕业证、学位挂钩。

  第二,考试内容的改革,听力,听说能力要大大加强。具体见下表:

  

试卷结构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分值比例

考试时间

写作

写作

短文写作

15%

30分钟

听力理解

听力对话

短对话

多项选择

8%

30分钟

长对话

多项选择

7%

听力短文

短文理解

多项选择

10%

短文听写

单词及词组听写

10%

阅读理解

词汇理解

选词填空

5%

40分钟

长篇阅读

匹配

10%

仔细阅读

多项选择

20%

翻译

汉译英

段落翻译

15%

30分钟

总计

100%

130分钟

 

  时间进程是四级从2006年1月考试开始试点,参加试点的学生,就是目前已经开始的180所学校试点学生。(180所学校的学生,按照新的教学要求,学的是新的教材,然后新的教材是以听说为主的,根据新的要求、新的教材来出新的考题。没有试点的学生,学的还是老的教材,当然用老的方式考试。)从06年6月份开始六级试点,全面推行时间是四级是07年1月考试。从05年6月起,记分体制全面进行改变,不可能一部分记分体制变,一部分记分体制不变,记分体制是从05年6月完成,也就是从这一次考试开始,根据高教司的要求,发成绩报考单。06年的1月开始,是开始改变后的试卷的一个试点工作,从考生内容上进行试点。考试报名全国的收费一般在15-25块之间。

  针对这次变革,我把四六级新规则的特点、四六级考试的发展趋势总结如下:

  一、2005年6月试题内容和以前一样,不变化,本次考试只是改成满分710的计分方式。

  四六级考试05年6月记分最高分为710分,只发成绩证明,不发四六级证书;但考试题型、内容与以前相同。从06年1月开始,全国180所使用新教材的大学将试点全新四六级考试,其中听力占由现在的20%提高到35%。07年1月全国考生将统一使用新试题。六级06年6月开始试点。因此本次参加要本次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员可仍然按照以前方式准备,但一定提高大自己听力能力。

  一、改革后新题型试题将大大增加广大考生的应试难度。

  1. 新题型较之旧题型本身难度加大,其中最大难关是听力,其次是主观题分值的增加:

  新题型较之旧题型本身难度加大,其表现在:

  第一、此次四六级改革,将阅读分值从占总分的40%改为35%,听力则从以前的20% 将扩大到35%,这对我们广大大学生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因为我们很多大学生从小就是在哑巴英语中长大的,虽然学习英语10多年了,但听力我们连中考听力不能听懂。加强听说能力成为我们的头等任务。

  第二、题型发生大变化,主观题分值可能从以前考试的25%提高到占总卷分数的40%以上。阅读由原来的多项选择题变为:多项选择题、选词填空,快速阅读的是非判断句子题的结合体,增加了主观题,加大了难度。综合部分增加了改错、篇章问答,翻译,而改错以前只是在六级考试中才出现,据统计,改错题全国六级考生的得分通常低于3分。题型的变化对我们通过自学来提高我们分数成为不易,提高综合能力成为我们应试的必备。

  2. 从2005年6月起,四六级的计分方式全面变革增加了我们更多的压力。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规定:2005年6月起,四六级考试将不发证书,只发成绩单,由各学校、各用人单位自己决定此成绩合格与否,这给广大考生增大了压力。

  以前,四六级考试只要求60分就可以及格,拿到证书,而新的计分方式将测地否定这一切。毫无疑问,自从四六级87年9月问世以来,其成绩的权威性已成为众多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敲门砖。并且很多高等学校在报送,录取研究生等方面,也早就把四六级证书作为一项基本条件。这种现象绝不会因为四六级不乏证书而消失,相反,在改革后,四六级证书仍是各用人单位的在招聘时的宠儿。

  各用人单位,招生院校以后不但要看我们四六级考试的总成绩,而且对于我们的听力、写作、阅读成绩将会更加苛刻。因为新的四六级考试只发成绩单,并且把每一部分的分值列出来(最高分710,成绩以听力、阅读、综合、写作四部分分别列出,从2005年6月本次考试开始全面实行)。这就要求我们听力、写作、阅读和综合部分,哪一个都不能差。

  3. 四六级考试的热浪不会因改革而减退;四六级成绩在以后我们求职、保研等方面的作用不会降低。

  自从四六级87年9月问世以来,其成绩的权威性已成为众多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敲门砖,以至于报考四六级人数逐年增加。87年第一次考才10万人,到2004年这一年四六级全国参加考试人数既然突破了1100万。由此可见学生、各大高校乃至社会工作者对证书的重要性的热衷。

  如上所诉,四六级证书早已成为各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最基本要件,很多高校在选择报送研究生、评优、选干部时也罢四六级证书当成其必备要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化企业进入国内,众多国内企业也早早把生意做到了全球;因此各用人单位对英语只会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这次四六级改革后,从成绩单上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听力、阅读等各个分项成绩,追求其中听力和写作高分者必将成为各用人单位的新宠。不管各大高校要不要把四六级证与学位挂钩,大学生考四六级必然仍是必备。甚至会有一些以前参加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为了以后就业,会再次操刀,拿个新成绩,为自己以后就业、换工作、缙绅职位多加份砝码。

  综上所叙,我为广大考生提出以下应试建议:

  一、尽量争取在新题型实施前过四六级。

  因为新题型在2006年1月才试点,07年1月全国通用。2005年6月仍以旧题型考试,这就给很多考生留下提前过级的时间,试点高校学生(全国180所率先使用以听说为主的新教材的高等院校)努力就在05年6月这一次考试中考得理想分数。非试点学校大学生则也一定在这次考试中全力以赴,力争一次就成功。

  二、重点突破听力和写作。

  因为从这次考试起,四六级成绩将按710分为总分的成绩计算,并且列出个人的听力、阅读、综合、写作单项成绩。毫无疑问,各高校将对奖学金发放、提干、入党、保送研究生、文凭发放等等各方面会提出新的要求和基本要求,而这其中四六级成绩必将会仍然起重要作用。同时各用人单位除了对我们总成绩有要求外,对听力、写作等每个小项会提出特别要求,单项高分,尤其是听力、写作高分同学会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青睐。

  提高听力笔者建议以精听为主,听力材料以四六级真题为佳。另外,托福听力也是非常好的练习材料。精听可以采取听写的方式,希望能至少听写出三套真题,你一定会取得惊人的进步。同时边听边做考试真题也对于我们提高听力很有帮助。(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