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考试通过沟通仍困难 国人说英语咋就这么难

2013年08月30日 09:17作者:李 苑来源:光明日报

在世界上堪称投入最大、耗时最长的中国式英语教育,却未能培养出令人满意的外语熟练度。据《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显示,在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地区英语熟练度非常低,在亚洲区域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

  原标题:四六级考试通过沟通仍困难 国人说英语咋就这么难

  在世界上堪称投入最大、耗时最长的中国式英语教育,却未能培养出令人满意的外语熟练度。据《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显示,在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地区英语熟练度非常低,在亚洲区域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

  炎热的八月,各类英语大赛在全国范围风起云涌。第十一届“盖伦杯”全国英语大赛、第十二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2013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等,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英语学习者参与。可以看出,国人对于学英语的热情,越来越高。

  目前,中国英语学习者的人数远远超出世界上其他国家。有统计显示,目前约有10万英语母语者在中国教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教育培训市场之一。

  但现实情况却是,在世界上堪称投入最大、耗时最长的中国式英语教育,却未能培养出令人满意的外语熟练度。根据2012年底,知名英语机构EF英孚教育发布的一份《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显示,在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地区英语熟练度非常低,在亚洲区域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

  这种情况也体现在各种英语比赛中。尽管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表达水平已经得到了中外专家的肯定,但专家们一直在重申的,希望选手能够提高语言交际能力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但与外国人沟通仍困难

  日前,“外研社-剑桥杯”英语明星学员暨网络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刚刚落幕。五天的比赛时间里,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进行了各项英语语言能力比拼。“比赛的第一个阶段是自准备阶段,学生都表现得非常好;但到了随机问答的环节,就明显较弱,存在回答迟缓、答非所问的现象。其实这种随机的测试,才能反映一个人真正的语言能力。”比赛现场,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王志,指出了现在英语学习者的通病。

  很多英语学习者到了国外,才真正意识到实际交际能力的重要性。王彦(化名)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一年前,她前往美国佐治亚大学攻读硕士,“出国后我才发现,国内的英语考试和学习,跟实际的英语交流能力并不成正比”。

  王彦虽然在国内参加过各种英语培训,也通过了四六级等各种考试,但到了美国仍然很难与当地人沟通。“我刚到国外,第一次去餐厅点餐,和服务生基本都用手语交流,根本无法理解对方在说什么,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

  应试教育导致应用能力较弱

  王彦并不是个例,很多留学生刚到国外时,都存在过类似的问题。有专家指出,究其根本,在于国内的英语学习以应试为主要目的,导致语言学习多以考试为导向,应用能力较弱。

  剑桥大学出版社资深培训师、顾问白纹龙(Gavin Biggis)认为:“中国一些学校的英语教学方法很传统,老师要求学生学习语法、死背单词,这只是一种单纯的模仿,并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而学生应该学习怎样自然地用英语与人进行交流沟通,这才是最重要的。”

  天津外国语大学求索荣誉学院教授常子霞也认为:“国内的英语教育以背诵、默写为主,特别是中小学生,在课堂上使用外语实景交流的机会较少,缺乏实践锻炼。直到大学才开始注重用英语进行交际,但这个时候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已经比较弱了。”

  除此之外,社会缺乏英语环境,英语学习者需要调整学习方法等,也是造成国人英语交际能力差的重要原因。

  英语教育观念变革迫在眉睫

  对此,专家、学者指出,语言应用能力的锻炼应当从小培养,并且多加应用。

  常子霞建议,英语学习者应该经常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如英语活动、表演、唱歌等,能够调动起学习兴趣,并提高实际应用能力。“我的建议就是多听、多看、多读、多说,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这才是我们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

  “要转变教育观念,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多培养学生的动口能力,比如进行案例教学、场景对话等。此外,在英语考试方面,要逐渐加强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而非单纯着眼于语法、单词等书本知识。”王志认为,变革迫在眉睫,因为一批批学习英语的孩子仍在走以前的老路。

  尽管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实际语言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已经做过“外研社-剑桥杯”英语明星学员暨网络视频大赛三届评委的白纹龙相信,中国的教学方法正在逐渐被完善。“与前两届比赛相比,在这次比赛中我发现了一个好现象,就是参赛者与我们的交流更多,互动也更自然了。比如颁奖典礼前,我在台上与他们随意聊天,问他们‘Are you hungery’(你们饿了吗?),他们会很自然地回答‘We are hungery’(我们饿了)。这是一个好现象。”白纹龙说。(本报记者 李 苑 本报通讯员 王晓芸)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