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绩公布或早于往年 山东今年14万人报考

2014-12-29 10:43: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张同顺
分享到:

12月28日,经过两天的奋战,除了部分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多数考生考研已结束。与往年相比,2015年考研时间提前,考生在春节后或能提早知道考研成绩。

  半岛都市报12月28日讯(记者 张同顺) 12月28日,经过两天的奋战,除了部分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多数考生考研已结束。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报名参加2015年考研的人数有所下降。另外,与往年相比,2015年考研时间提前,考生在春节后或能提早知道考研成绩。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估计,2015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去年减少6.5万,降幅3.8%。山东省今年报名参加考研的人数为144012人,相比去年160052人,人数也减少1.6万余人。“终于考完了,可以喘口气了,听说今年考研人数下降,对我们可能是个好事,考中的几率可能会大那么一点点。”12月28日,走出考场的大四学生李宁对记者说,接下来他准备放松几天,然后一边等成绩,一边就投入到找工作的行列。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所变化。初试的时间相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时间,此前教育部曾回应,往年研究生考试都在1月份进行,这次考试日期提前主要是可以让高校在春节前能够结束阅卷等前期工作,考生在春节后便能知道考研结果,从而为考生就业或者继续深造提供更加充裕的时间,有利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联系就业。

  此外,2015年研究生考试还首次将招生单位所在所处省份,把全国分成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其中山东等21个省(市)划为一区,内蒙古等10个省(市)划为二区。教育部要求,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

  2015年考研,教育部还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同时,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