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各科试题及答案公布 权威专家解析试题

2013年06月10日 10:22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6月9日,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正式拉下帷幕。高考试题有哪些新特点……就此,省招考院组织权威专家,对各科试题进行了内容、特点、变化等方面的科学解析。

  本网公布2013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文科数学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理科数学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理科综合试题及答案

  2013山东高考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大众网济南6月9日讯(记者 姜洋)6月9日,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正式拉下帷幕。高考试题如何解答才能得高分?高考试题有哪些新特点……就此,省招考院组织权威专家,对各科试题进行了内容、特点、变化等方面的科学解析。

  语文:凸显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关注现实

  省招考院专家介绍说,今年语文科目在考查考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审美、探究能力的考查。试卷在内容、设题等方面以稳、延续性为主,又不乏出新之处。

  专家分析,今年语文试题不超纲,难易适中。在语文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方面,第一题考查常用字的读音、常用字字形、常用词(包括成语)、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和辨析病句。本题内容与往年基本一致,但是今年这一题选材语文特征典型,相关句子内容活泼健康,趣味横生,除了考试功能外,有很好的可读性。一般论述类、文学类文本、实用类文本三篇现代文阅读材料,从选材内容、文体基本保持往年的思路。古文、古代诗歌也是如此。

  同时试卷中也有出新之处,主要表现为三方面:其一是考查方式。例如第2题考查常用字的使用,出新之处是将错字放在句子中,一方面符合错字使用的常见情形,一方面对考生形成了一定的迷惑。其二是选材。论述类选择的是关于中国艺术境界的论述,文学类选取的是余华的《活着》,实用类选取的是沈从文的《定和是个音乐迷》,古文另辟蹊径选择明代最优秀的散文家宋濂的《看松庵记》,第一次把古代“记”体引入高考试卷中。其三是设题。今年试题关注了论述文阅读规律,从文体方面加进了设问,如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等,增加了试题的科学性。

  今年的试卷从总体风格凸显了人文精神,比较集中表现于作文命题上。从《咬文嚼字》中提炼出材料,此材料具备几个特点: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反映了语言文字工作者对正确使用民族语言的努力。有较高的文化品位,能否正确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一直是民族文化修养的标志,著名作家们的积极回应,反映了这些使用语言文字的大家对此问题的重视。材料与考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让他们联想到自己及身边使用语言文字的现象、故事,从而尽快选择文体,立意设题,组织材料,尽快进入写作状态。材料本身具有积极向上的意义。除此之外,材料富有张力,可以引发考生对所述社会现实做多方面的思考:一是《咬文嚼字》杂志对著名作家作品的挑错,指出其使用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知识方面的谬误;一是著名作家的回应。考生既可以在二者之间选择某一方面进行构思,也可以由此事抽象出某种人生哲学进行论述。

  总之,2013年高考山东卷语文试题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重视试卷的审美性与人文精神,较好实现了对考生语文基础与基本能力的考查,与历年山东语文卷相较,既有延续性,也不乏新意。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