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公”本位 公务员不再那么热

2015-02-05 11:28:00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微博
分享到:

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课程)录用考试职位3日公布。专家分析,职位减少,艰苦岗位增加,加上公务员隐性福利逐步消失,热了多年的公务员报考今年可能趋于平静。从公布的职位要求看,本科学历已成绝大部分公务员岗位的基本要求,是否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将是对报考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一大挑战。

  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课程)录用考试职位3日公布。5872个职位中,66.6%的岗位集中在县乡基层。专家分析,职位减少,艰苦岗位增加,加上公务员隐性福利逐步消失,热了多年的公务员报考今年可能趋于平静。

  为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根据中央有关规定,今年起,我省新录用乡镇公务员(街道公务员参照执行)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而往年并没有对乡镇服务期的规定。

  除了5年期限,今年乡镇职位的规定也更细致。往年乡镇职位对于专业限制很少,今年很多都有明确要求。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机关,今年招录两名公务员,分别从事“村镇建设工作”和“司法工作”,要求必须取得相应学位才能报考。

  从公布的职位要求看,本科学历已成绝大部分公务员岗位的基本要求,是否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将是对报考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一大挑战。

  艰苦岗位增加。近两年公务员考试中,艰苦岗位越来越普遍。从今年的岗位来看,这类“苦饭碗”数量超过120个,且普遍存在于各市、各系统中。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的“科办员”一职,从事监所检察和驻看守所办理案件等工作,但需长期驻扎在监所,可谓是最寂寞的职位。省级机关中,省水利厅的“水利工程财务审计”一职,虽是文职,却常需要跟着项目走,吃住在一线,因此工作岗位描述中点明适合男性。“频繁出差”“长期适应经常性出差及艰苦野外作业环境”“出差多,现场工作条件艰苦”在职位表中早早地“就把丑话说在前头”,给考生提前打个“预防针”,以免他们误以为到省级机关当公务员就是享清福。

  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分析,这几年,“最苦金饭碗”道出现实,回归公务员职位“公”的本意,让大家重新认识公务员职业理应具备的服务职能,这会让人们更理性地看待公务员的职业价值。

  部分应届生报考意愿下降。多年来,公务员一直是很多应届毕业生心中“金饭碗”,不管是去国家机关还是乡镇,孩子毕业后能当个公务员,在很多家长看来都是很有面子的事。但今年有点不一样。

  王玉婷是苏州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该系今年有90位同学毕业,目前专心考省公务员的只有3人。而上一届学哥学姐可是有一半人参加省公考。“我父母都不建议我考”,王玉婷说,父亲就是基层公务员,深知这一行的处世规则。“公务员待遇本来就不高,现在福利又减少了,受限制又多,和其他行业比起来优势已不明显。”

  报考人数的减少让火了多年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始料不及。南京一家知名公务员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感叹,前两年在公务员职位公布后,一两万元的培训班被挤破头,今年报名人数明显减少,甚至有前两天报了名又退钱的,“这在以前根本不会出现”。

  对此,做了多年公务员培训的启禾培训师邵君怡认为,很多人考公务员,看中的是职位背后的权力。随着依法行政力度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反腐力度加大,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吸引力逐步降低,今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减少已见端倪。预计今年省考人数也会比去年少。往年工商系统一直是报考热点,今年全省只招16人,比去年一下子减少423人,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报名人数。(记者 黄红芳)

  延伸>>>

  报考公务员要签承诺书

  记者3日从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报考该市公务员的考生,报考前需签订“诚信承诺书”,承诺在进入资格复审、面试、体检、政审(考察)、公示、录用等程序,不无故放弃资格。

  考生通过政审(考察)的,需在公示前书面提出放弃申请的诚信条款,进一步强化考生诚信责任。为此,南京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设,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和查处,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以及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中弄虚作假等行为,按规定严肃处理。

  南京今年公务员职位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区级乡镇机关等基层岗位,招录计划占总数的80%,和市级机关招录职位相比,在学历、专业、资格条件等方面要求有所降低,且均无基层工作经历要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