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频哭穷难挡国考热 考生国庆宅家突击复习

2014-10-09 10:09:0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代丽丽
分享到:

国庆过后不久,备受瞩目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又将开始。往年总会有很多考生为了抢夺这个金饭碗而放弃国庆出游、聚会,宅在家里突击复习。实际上,在今年3月份各地的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多地都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现象。

  国庆过后不久,备受瞩目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又将开始。往年总会有很多考生为了抢夺这个金饭碗而放弃国庆出游、聚会,宅在家里突击复习。而就在上个月,一名湖南公务员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和同样当公务员的女儿的工资条,两人均不足3000元的月工资让不少网友愕然。而中央积极践行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又使得公务员的隐性福利风光不再。今年人们是否还像往年那样对公务员考试如此热衷?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过来人”劝诫别迷信金饭碗

  公务员“哭穷”不是第一次发生,这几年,有不少公务员在网络上发声,“待遇水平直线下降,去年过年我们领导给大伙发了本挂历都被处分了……”“原来每年还组织一次集体的外地旅游,现在到京郊开会连点土特产都不敢发……”在一些公务员考试的论坛上,不少“过来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诫那些一门心思要挤独木桥的考生不要迷信公务员这只所谓的金饭碗。

  机关还是比企业更“有面儿”

  已经连考3年公务员的小吴正在家为即将到来的国考使劲儿“磨枪”。“工资是低了些,福利也降了不少,可现在还有什么工作比公务员更稳定呢?你听说有哪个公务员主动辞职的?”小吴举了一个例子,她的两个同学都是去年买的房子,在办理贷款时,那个年收入20多万、在影视公司工作的,就直接被拒绝了,而那个年收入还不足10万的同学就因为是在机关当公务员,很轻松地就通过了审批,而且也不需要提供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工资流水等等繁琐的证明材料,“人家银行的人一看他单位的名字就觉得这个人特别可信。”这件事给小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觉得,在民营企业工作,即使工资比机关单位高,但还是不够“有面儿”,如果能有份公务员的工作,哪怕是将来找对象的时候,都能成为加分的资本。

  应届生为户口仍要挤这独木桥

  而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小龚这几天也在为公务员考试做着紧张的备战。“很多同学都在复习,全班半数以上人吧,都是要参加考试的。”小龚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眼下最迫切的就是找到一个能够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至于工资待遇、发展空间等等,那都是以后再考虑的事情。

  实际上,在今年3月份各地的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多地都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现象。但官方并不认可公务员考试开始降温的说法。人社部官员表示,今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减少主要原因是招考人数的减少。公务员考试专家也认为,公务员仍然是很多人就业的首选,它的稳定性、保障性以及受到尊重的社会地位还是很具吸引力的,除非是出现大规模的公务员辞职潮,否则公务员考试还是会存在比较激烈的竞争。(记者 代丽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