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中专毕业将可考公务员

2014-09-30 09:46:00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作者:常旭
分享到:

明年起,我省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或放宽学历、专业限制,或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此次,《意见》中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在六个方面降低了进入门槛,同时招录政策也有一些调整。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常旭)明年起,我省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或放宽学历、专业限制,或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六条措施,并提出工人、农民也将拥有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资格。

  对此,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士表示,我省也将按照国家要求调整公务员招录政策,具体细则将在明年公务员考试前公布。

  近年来,我省一些边远地区的艰苦岗位公务员招录,比省、市机关单位的招录要求低。例如:在学历上,乡镇基层公务员多数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多数为无限制;在其他条件一项中,不少也要求是当地户籍或生源。

  而省、市机关单位招录公务员基本都要在本科学历以上,或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党员,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

  “怕吃苦,觉得环境不好,不愿选择艰苦边远地区的岗位。”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士介绍,有些岗位的确“招人难”,甚至无人报考,很多技术性岗位更是急缺人才。

  此次,《意见》中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在六个方面降低了进入门槛,同时招录政策也有一些调整。

  按照往年惯例,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望在明年10月中旬启动,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或将成为首批调整对象。

  针对我省明年春季的“省考”是否会有变化,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将按国家规定落实,现在具体的调整细则还未研究制定,将在明年公务员考试之前公布。

  进入门槛

  适当放宽年龄 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

  六条措施为: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要求,最低可到高中、中专;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职位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合理确定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同时,允许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和队伍建设需要,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市、县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来源渠道

  将试点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

  在来源渠道上,提出要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等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提高录用比例。其中,熟悉基层、适合基层工作的优秀村干部可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渠道,并开展从优秀工人、农民等人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

  稳定性

  5年内不得抽调新录乡镇公务员

  为了使新录用的公务员能够安心工作,要求各地努力解决好新录用公务员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同时规定,新录用的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在此期间,不得转任交流到上级机关;上级机关一般不得以借用、帮助工作等方式抽调乡镇公务员。

  在放宽条件的同时,要求所有的岗位均“凡进必考”,严格控制降低进入门槛政策的适用范围,并严禁针对特定人员设置与履职无关的资格条件,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