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五个问题看清该不该给公务员加薪

2014-09-25 18:25:00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分享到:

公务员该不该加薪,似乎成了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赞成和反对的都振振有词,气势汹汹。对于这样的“低收入”公务员群体来讲,若加薪,固然对他们来讲更是好事,但即使不加薪,他们仍然认为在“里面”比在“外面”强。

  公务员该不该加薪,似乎成了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赞成和反对的都振振有词,气势汹汹。那么,到底该不该给他们加薪?又该如何认清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需考虑以下五点:

  第一,公务员薪酬改革,最关键的不是“加薪”。只关注“加不加薪”,实则是避重就轻,误导了问题实质。因为实质问题应是对整个公务员“薪酬体系”的合理化,这就包括,公务员基本工资有多少?正常福利有多少?奖惩机制如何定?如何规避隐性不法收入?收入又如何有效监督?等等。尤其是有效监督这一点,如果做不好,“加薪”也不会有底气。

  第二,一部分公务员收入“挺低”是事实,但并不是事实的全部。就拿笔者身边的公务员朋友来讲,有一位是国家公务员,也是笔者以前的同事,考进了中央某部门,基本工资其实比原来低不少,到今天也“挺低”,但问他想不想“回来”的时候,他就笑着说,到底还是比原来强的。比如基本工资虽不高,但福利待遇比原来强多了;比如呆够5年可以解决北京户口;比如将来有机会买低价房;等等。正是这些隐性的福利政策,吸引着他继续呆在里面,并且从前景描述来看,“将来”肯定会比在外面打拼的强多了。

  对于这样的“低收入”公务员群体来讲,若加薪,固然对他们来讲更是好事,但即使不加薪,他们仍然认为在“里面”比在“外面”强。这就需要注意下面第三个问题。

  第三,最该“加薪”的并不是公务员。“公务员加薪”叫得很响,这太奇怪。如果排一排在社会上需要增加收入的人群来说的话,排在前头的,肯定不是公务员。人们在说“公务员收入不高”的时候,一方面是说“基本工资”,另一方面其实多是跟高收入群体纵向比较。若跟当地其他劳动者横向比较,它算不算“低收入群体”?我想,大多数人对此肯定心知肚明。对于那些寄居外地、缺少保障的农民工,对于那些到处拿着简历应聘、辛苦打拼的草根族,对于那些看人脸色、漂泊不定的“临时工”,尤其是对于那些风来雨去、收入微薄的广大农民,等等,公务员是不是“最先”该加薪的?我们社会上有那么一大批低收入群体、缺保障人群需要改善生活,我们却为了给公务员加薪而打破脑袋。这实在是咄咄怪事。

  第四,公务员在社会上仍有优越性。在官本位的中国,公务员群体实则象征着政府权力,而且,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比“一般人”更好的待遇。在社会上,他们会让人觉得更体面、更有地位。放在整个社会中,公务员群体也绝对不是“弱势群体”的一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有那么多人对“考公”趋之若鹜的原因。人们对此往往明白得很,却还在不停地诉苦,实则有些“撒娇”的意味。

  第五,“公务员”的第一要务应是“公务”。要想升官发财、飞黄腾达,就别做公务员,可以去社会上打拼。通过自己打拼赢得财富,人们不会说三道四。既要求稳定、保障,又坐享其成地要求高收入、高地位,这样的想法太离谱。既然选择了当公务员,那么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办好公务,社会上还存在那么多远不如自己的低收入人群,怎么好自己一味诉苦?有了一块蛋糕,是先让低收入的群众拿,还是先让自己拿?尤其是对广大为人民服务的党员群体,更应好好反省一下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当下“反四风”来得特别及时、重要的原因。应该趁此机会好好让这个群体清醒一下,了解一下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笔者的意见,并不是简单“反对”给公务员加薪。而是应该考虑到“前提”,更希望我们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能从多个角度来想想。(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