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真实生活现状揭秘

2014-09-05 11:23: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
分享到:

反腐之风劲刮后,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昔日“金饭碗”似有松动之势。人民论坛记者深入基层调研,与干部面对面接触、诚恳交谈时,发现迎接这场旋风的主体——官员,心态悄然发生改变……”  对林晨而言,目前她留在公务员队伍中“打拼”的希望,一是晋升,二是“福利购房”。

  反腐之风劲刮后,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昔日“金饭碗”似有松动之势。在不少青年人看来,公务员岗位恰似“围城”:城外,公考虽在“降温”,但仍然热度颇高;城内,公务员“倒苦 水”、呼吁涨薪的声音不断。近两年,“八项规定”之下,公务员经历了怎样的心态变迁?让我们走进“围城”之内,一窥究竟。

  一、灰色收入减少

  “师兄,现在公务员还好当吗?”当了3年公务员的“80后”陈翔(化名)又接到了师弟师妹的就业咨询。但今年,他从电话里听到的不再是渴求,而多了些试探。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半以来,公务员的灰色收入、隐形福利锐减。反腐风暴劲吹,也让“公务员”这个头衔看上去不再像“金饭碗”。

  地方公务员的“灰色”福利,曾令陈翔“眼红”。2011年末,他的一名在地方街道办工作的同学从单位分到了9000元。“没有任何名目,据说是财政预算余下的,每个基层人员都有。”

  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他的同学再无这项“福利”。而陈翔单位里,也有一批“领导干部用车”被收归统一管理。“我刚工作时,单位偶尔会发苹果之类的,现在也没了。”

  公务员口述

  刚从北京某高校本科毕业的李明(化名)正式成为北京某街道办公务员,现在距离转正还有1个月。李明说:“来之前我就知道工资不高……

  我第一天报道后,被分在单位办公室,主要干琐碎杂事及文字材料相关工作。由于单位活多人少,有时会抽我去其他执法科室……

  我生活在河北沧州,今年28岁。每月工资2300多元,生活水平是每月消费1000多元。在外企工作的同龄人的每月工资,是我的……

  又听说在我眼中属于实职岗位领导的同事辞职了。在我们这个“僧多粥少”的系统里,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升一个级别都非常难……

  二、怕工作上出事儿被媒体关注

  近期,围绕当前官员心态,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分设“官员干事顾虑什么、郁闷什么、怕什么”“强力反腐下,官员的哪些行为可以适当包容,哪些行为坚决不能 纵容”两个问卷,采用网络调查、书面问卷、面访、电话电邮采访等形式,通过人民论坛理论调研点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调查总人数12156人。调查结果发

  人深省:64.4%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官员最怕“工作上出事”,“求稳怕乱”心态束缚干部干事手脚;78.8%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官员干事的最大的顾虑是“触 动利益,易得罪人”;73.1%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官员干事动力不足。

  公务员原生态

  2010年,我通过广西公务员考试,进入了一个县级市的工商系统工作。我从最基层的乡镇工商所做起,现在负责市局办公室的工作……

  人民论坛记者深入基层调研,与干部面对面接触、诚恳交谈时,发现迎接这场旋风的主体——官员,心态悄然发生改变……

  从监狱系统考入省司法厅机关,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公务员程祥亮每天过着朝七晚九的生活,小程把大部分个人时间 用在了工作上……

  公务员工作对在中小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一旦考取了公务员,那就意味着从此人生将会改变……

  三、留守动力:一是晋升二是福利房

  中央部委工作的普通科员林晨(化名),在北京三环,一片建于1970年代的老楼里,这名“85后”四川女青年和丈夫租房而居。他们的私人空间,是三室一厅中的一间主卧,“租金一年比一年贵。”

  面对远高出工资的房价,林晨已无法考虑在京购买商品房。“我的同龄同事里,约有七成都没有解决买房的问题。”

  对她而言,生活压力大于“高强度、高要求”的工作压力。

  “在部委机关,上上下下都有不小的压力。但我们‘80后’的生活压力比‘60后’、‘70后’的领导层大多了。”林晨坦言,“在他们那个年代,有福利分房、津贴也较多。到我们这一代,拿这么点工资,又正是养家糊口的时候。”

  对林晨而言,目前她留在公务员队伍中“打拼”的希望,一是晋升,二是“福利购房”。

  虽然后者对她来说,可能是“画饼充饥”。据她所知,单位中有从2006年开始“排队等福利购房”的科级干部,至今仍未买到房。“但有一个饼画在那里,大家就还等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