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考情与命题规律分析

2014-08-29 09:36: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
分享到:

语句表达题量不大,但作为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对该部分的考查一直很稳定,包括语句表达和语句填充两类,难度水平也基本不变。图形推理主要考查视觉型、九宫格型和空间型题目,考点则包括图形移动、图形种类、去同存异、交点数等。

  近年来,随着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的热度逐渐升高、竞争日益激烈,行测试题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这无疑对考生各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果各位考生不能转变备考思路,仍然停留在“突击”、“裸考”的形式上,就很容易与成“公”失之交臂。那么,面对如此大的备考压力,各位考生如何才能提高备考效率,在众多的考生中脱颖而出呢?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制订严密、合理的复习计划,做到对历年四川省公务员行测考试的考查方式和考查特点有深入的了解。与去年相同,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分上、下半年进行两次。四川公务员考试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已形成完整的体系,《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和题量相对稳定。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将为大家细致剖析历年四川省公务员行测考试的重要考点和命题规律,并对各类题型的考查要点和具体情况进行讲解,帮助大家明晰知识脉络、把握命题方向、提升学习效率。

  2013年四川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总题量与上年相同仍为120题。各部分题量与2012年保持基本一致,只是考查顺序有所不同,个别题型题量也略有调整。如减少了对数字推理的考查,类比推理增加为10道,而图形推理则减少为5道。下面将具体对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进行深度解读。

  2012-2013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分布表

  

  2013年下半年 2012年下半年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20) 数量关系(15) 数字推理(5)
  数学运算(10)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30题)

逻辑填空(10) 常识判断(20)
片段阅读(17)
语句表达(3)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15) 数学运算(15) 言语理解与表达

(30)

逻辑填空(10)
片段阅读(17)
语句表达(3)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35) 图形推理(5) 判断推理(35) 图形推理(10)
定义判断(10) 定义判断(10)
类比推理(10) 类比推理(5)
逻辑判断(10) 逻辑判断(10)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共计 120道 120道

 

  一、常识判断:考点繁多,涉及方面多而杂

  常识判断部分总题量共20道,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涉及内容广泛,2013年下半年主要涵盖了人文、科技、生活、法律、经济、政治等方面。其中人文、科技、生活等应用性较强的知识成为高频考点。要求考生注重平时积累,加强储备,多多涉猎各学科的基础知识,此外要注意关注时政热点。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题量稳定,主旨仍是主考方向

  2013年下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量为30道,与上年保持不变。所考查的各类题型也相对稳定,包括逻辑填空、语句表达(语句排序、语句填充)和片段阅读三种。

  逻辑填空题量始终保持在10道,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从题目形式上看,有一空型、两空型和三空型。按照考点划分,包括近义词辨析、结合语境来选择正确词语等。

  片段阅读依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重头戏,仍占据这一部分的半壁江上。片段阅读的考点集中在主旨观点型题目,也会涉及细节理解型题目和推断下文型题目等题型,难度水平基本与往年持平。

  语句表达题量不大,但作为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对该部分的考查一直很稳定,包括语句表达和语句填充两类,难度水平也基本不变。

  三、数量关系:数字推理退出历史舞台,数学运算难度基本不变

  2013年下半年数量关系部分,题量与上年保持不变,仍为15道,但其中却减少了对数字推理的考查,而单一考查数学运算题。数量关系本身在行测部分就是难度较大的题型,考生备考时也要更加关注该部分的各类基本题型,熟悉相关题型的解题思路,以及相应的运算技巧,尤其是考查几率较高的经典题型,如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概率问题、计算问题、几何问题等,对技巧解题要求提高,需要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计算和文字材料的分析能力。

  对于数字推理部分,虽然在2013年下半年的四川公务员考试中并未考查,但考生仍需对其做相应的了解和学习,掌握关键数列的特征及其变形的对应解题方法,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

  四、判断推理:图形推理题量减少,类比推理考查力度增加

  在2013年下半年的四川省公务员行测考试中,图形推理从原来的10道题减少为5道题,而类比推理则从原来的5道题增加为10道题,考生在备考时需注意侧重点的相应转换。

  图形推理主要考查视觉型、九宫格型和空间型题目,考点则包括图形移动、图形种类、去同存异、交点数等。

  定义判断题量与往年一致,为10道题,均为单定义判断题型。定义涉及的知识范围广泛,涵盖了法律、心理学、行政学、逻辑学等多个学科题目。考生并不需要具备专门的知识,只要能紧扣题干即可解答。

  类比推理为10道题,难度不大。考查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的两词型,还有三词型和对当型,考查的词项关系也较为复杂,需要考生通过深入分析题干的多种可能才能得出答案。

  逻辑判断为10道题。主要考查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可能性推理涉及加强型、削弱型和前提型等。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只需掌握好逻辑判断的基础知识即可,加强自身的分析推理能力,对所给材料中的事物关系进行准确的理解、演绎和归纳。

  五、资料分析:题量稳定,延续自身风格

  2013年下半年资料分析题量仍为20道,除传统的文字型材料和图表型材料外,其余均为综合型材料。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重点考查增长率、增长量、比重、倍数等基本概念。同时加强了对计算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范围限定法等计算技巧的应用。要求考生具有很好的快速阅读材料、准确查找数据、巧算速算的能力。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