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公车改革进行时

2014-08-26 09:59: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国范围内公车改革全面启动。而随着车改的完成,立法部门应出台相应配套的法律法规,保证今后公务用车的有法可依,保证制度的长效性、常态性。

  【改革事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国范围内公车改革全面启动。按照此次的改革方案,我国将取消、拍卖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以及一般公务用车。与之对应的是“补贴”政策,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并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

  【面试预测题】

  7月16日,中国官方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改为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群众对此一致叫好。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近年来,“车轮上的腐败”已经早早成为舆论对公车形象的注解,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此次公车改革“一刀切”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堵住了财政支出的巨大缺口,解决了公车私用的严重腐败现象,是政府让群众重拾对其信心的一项重大举措。

  第二,公车耗能大,不利于节能减排。公车不仅数量多,而且车辆排量也较一般的私家车排量大。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公车存在很大的节能减排空间。

  第三,公务用车挤占道路资源,严重加剧了城市的拥堵。

  当然,公车改革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

  第一,如何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公车几千年来一直是领导权力的象征,公车不仅要改“车”和“制度”,还要改掉几千年来的“官本位”意识。

  第二,防止拍卖公务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第三,交通补贴问题。不同的公务员出差的情况是不同的,相同的补贴有的完全不够,有的绰绰有余,如何合理测算、发放补贴,如何解决地区、级别间存在的差异,仍需要改革的进一步细化。

  第四,司勤人员安排面临的问题。

  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对公车改革进行优化:

  第一,从顶层建立起强有力的财政约束机制。公车改革的重要目的是解决财政负担,自上而下建立起高度有力的财政约束机制,使公车消费受到从财政管理部门到预算立法部门的严格限制,使政府的财政支出真正具有可控性。同时“开源节流”并举,车改拍卖环节的市场化运行将其有机融入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中,在双方作用下将车改纳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二,车改有章可循,用车有法可依。公车改革中,车改的设计思路、操作流程应进一步细化和程序化,使其有章可循,并向社会公开,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正。而随着车改的完成,立法部门应出台相应配套的法律法规,保证今后公务用车的有法可依,保证制度的长效性、常态性。

  第三,建立车改评估机制和公车监督制度。公车改革,牵涉甚多,需要强化评估机制与监督机制。建立评估机制来确保车改不至“暗箱操作”。今后工作用车中,建立起整个社会的监督预防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监督任务,权责分明;新闻媒体对公车私用等腐败行为进行报导,舆论监督;为普通民众开辟检举、揭发公车腐败的监督渠道,全方位确保公车改革的成果。

  第四,制度全盘考虑,操作谨慎进行。在实际的操作中,政府要把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放在整个职务消费制度改革中通盘考虑,在此基础上,对办公经费、吃喝经费、通讯费等进行全面改革与整顿,并与财政预算、收入分配和干部人事等相关领域改革跟进与配套,实现改革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良好效果。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